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tj-/2023-011500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5日

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复函



县工商联委员小组:

你们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为有效缓解民营经济融资难问题,2013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每年均成立“企业服务团”“企业专家服务团”“稳增长服务团”,按照企业专家需求调查、企业经营情况调查、企业资金需求调查所反馈的情况,每年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专家现场咨询解答会”“企业服务与企业一对一服务会”,对企业逐户进行分类指导服务。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县级领导帮扶联系企业制度,积极落实“三进”企业服务,深入重点企业帮助研究解决融资难问题。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等部门强化与县内各银行业协调配合,统筹指导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建立健全项目融资等各类融资的政银企会商平台和定期对接协调机制,健全完善“政府组织协调引导、金融机构改革创新服务、企业诚信经营发展”三位一体联动和实体经济融资对接长效机制,促进我县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和谐发展,切实加快推进全县重点产业发展。

二是县委县人民政府抓实领导干部挂钩帮扶联系企业制度,积极开展“四万三进”工作,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扩大规模。

三是在县财政资金特别紧缺的情况下,县政府筹集200万元跟楚雄州担保公司合作,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企业进行担保贷款,县政府印发了《南华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政府担保贷款审查制度》。由县财政局牵头,县工信商务科技局、人行南华县支行、县工商联配合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正在实施。县工信商务科技局按照云南省风险补偿担保贷款的相关要求,编制了《南华县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制度(试行)》,为银行推荐企业风险担保贷款。

四是由县金融办、人行南华县支行牵头实施的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建立“政银企”协调协商机制,每年推选公布金融机构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名单,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金融帮扶。围绕“增量、扩面、降价”目标,全面提升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服务质量。截至6月末,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4,531.73万元,同比增加34,759.34万元,增长34.84%,高于全县贷款增速24.51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9,021.29万元,同比增加22,018.26万元,增长59.50%,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为43.87%。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4,306户,同比增加753户,增长21.19%。加大对绿色重点项目信贷支持。截至6月末,全县绿色信贷余额88327.42万元,同比减少10254.26万元,下降10.40%。2022年3月,农业银行南华县支行成功为云南吉燃贸易有限公司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实现南华县县域跨境人民币业务零突破,截至6月末,共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7笔,金额合计823.95万元,有效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

虽然县人民政府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目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你们对此问题给出了诸如“加强和完善我县政策性担保公司的职能,以财政注资的方式持续增加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提高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的话语权”等很好的建设性意见,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及工信商务科技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意见建议,继续加大与各金融机构的协调力度,进一步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2年9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加权 0878-722213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