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lyj-/2021-1224003 公文目录:文化旅游 发文机关: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培强彝绣产业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南华县培强彝绣产业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自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在扎实抓好“四史”教育的同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把发展彝绣产业作为带动农村广大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传承、创新和激发彝绣文化,将弘扬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与开发旅游商品有机结合,采取“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组织广大农村妇女从事彝族刺绣。同时,多方争取,成立了南华县首个彝族服饰传习所,定期组织开展传习、培训和交流,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促进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农村妇女致富增收。

针对全县彝绣产业发展中存在绣艺参次不齐、花色品种单一等问题,积极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服饰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丁兰英创办的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争取彝族刺绣培训经费40余万元,把从事刺绣加工、管理、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培训,进一步提高刺绣技艺,促进旅游特色商品开发,繁荣彝族文化市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刺绣技艺培训35期,培训学员10036人次,同时,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源及国际旅游交易会的有利时机,积极帮助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到上海机场航站楼、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设立宣传展位,通过民族文化展演、彝族刺绣产品展示等,帮助企业搭建刺绣产品网络营销平台,今年1-11月,“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有绣女1516名,实现营业收入1350万元,从业绣女每月人均增收5000余元,基本建成“公司+协会+绣娘”的运营平台,形成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格局,还解决了不能到县外务工的农村妇女就业问题,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就业增加的目标,使彝族刺绣产业成为南华县产业扶贫的典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