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lyj-/2022-0608002 公文目录:文化旅游 发文机关: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作风革命推进文旅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显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南华县:作风革命推进文旅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显



今年以来,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结合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五大专项行动,在培育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激发文旅活力上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文旅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显。

进万家门,开展文旅市场主体大普查。采取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查、逐户登记核实的方式,盘清文旅市场主体和文旅社团组织(协会)情况,做到“六清”,即市场主体性质清、经营状况清、分布情况清、从业人员清、组织设置清、党员人数清。

知万家情,开展存在问题大排查,深入文旅企业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倾听企业心声,摸清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实际困难问题等,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找准定位,理清思路。

解万家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认真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挂包文旅企业制度,不定期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宣传加快文旅企业转型发展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向上争取相关项目扶持,解决发展中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办万家事,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与指导。强化与市场监管、卫生监督部门共同发力,加大对各文旅企业经营环境提升、服务提质等方面的指导,完成553家餐饮企业明码标价和233家“名厨亮灶”工程。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奖补政策和减免政策,制定南华县全面支持鼓励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增强发展后劲;积极鼓励和支持乡(镇)举办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乡村节庆活动,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今年1-4月,全县文旅业态培育成效明显,完成文旅特色小微企业培育8户,完成序时进度任务的40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户的61.5%;新增达限文旅企业4户,完成序时进度的20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户的67%。“中国·南华2022兔街首届云上采茶节”和“雨露乡2022年云上首届金花乡村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文旅市场主体,增强了乡村旅游发展活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目前,阿丫噜田园农庄、南华田原牧歌等文旅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全县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云南省旅游名村”2个、有星级宾馆4家、精品酒店2家、精品民宿1家,旅店业219家,有标准床位6398个。其中,达限住宿企业11户;有餐饮服务业1280户,其中,达限餐饮企业30户。1-4月,全县共接待游客52.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经济收入6.3亿元;41户达限住宿餐饮企业完成营业额收入9776.6万元。其中,11户住宿业营业额收入2787.3万元,同比增长33.64%;30户餐饮业营业额收入6989.7万元,同比增长30.06%;完成文化企业营业额收入2495万元,同比增长21%;完成娱乐业营业额收入1453万元,同比增长24.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