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lyj-/2023-0117004 公文目录:文化旅游 发文机关: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说走就走!春节来南华县五街镇解锁“冬游”新玩法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说走就走!春节来南华县五街镇解锁“冬游”新玩法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啦,众所期待的七天小长假也将拉开序幕,新年游玩也可以提上日程啦。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大家看了吗?是不是也很想去一个有风的地方放空歇息?在云南省南华县,藏着一片温暖治愈的热土——五街镇。这个春节,邀您一起到五街,体验彝乡彝韵,感受人间烟火气,解锁高原“冬游”趣味新玩法。

这里有数以万顷的萝卜地,地里有甜脆清香的高原特色大萝卜,地里有天然脆爽的干萝卜条。

冬日清寒,阳光灿烂,沿着天五公路走,放眼望去都是层层叠叠的萝卜地,一望无际的绿色和万里无云的蓝天相互映衬,辽阔喜人。

五街镇海拔在2400米左右,气候冷凉,土地辽阔,十分适宜种植萝卜,2022年全镇共种植萝卜3.8万亩,是南华县萝卜种植面积最多的乡镇。由于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产出的萝卜又大又甜又脆,拥有独一无二的高原特色品质,五街萝卜已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在这里,你可以挽起袖子到地里,体验把长长的萝卜从地里使劲拔出来的喜悦;你可以把萝卜放入工具里切条,体验清脆悦耳的“嚓嚓”声;你可以把萝卜去皮,吃上一口新鲜天然的脆甜萝卜;你还可以品尝到阳光自然晒干的萝卜条,回味魂牵梦绕的童年味道。

菌王山和百菌园,都是五街镇最核心的松茸保育促繁基地,走进两座大山,扑面而来的都是淡淡的菌香和松树的清香。虽然这个季节没有野生菌,但是沿着石阶在公园里漫步,沐浴晨光,享受乡村的淳朴自然,也有一种独属冬季的安宁。

菌王山位于五街镇芹菜塘村委会,这里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高,空气常年良好,漫步在公园内,放佛置身于天然氧吧中。

百菌园位于五街镇咪黑们村委会,冬日清晨,百菌园云雾缭绕,青山叠翠,这是一个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徒步其中,宛如来到秘境。平时忙碌于工作,假期来菌王山和百菌园,看着辽阔的山海发发呆,呼吸新鲜空气,放空自己,不失为一种心灵上的解脱。

在五街镇这块热土的崇山峻岭之间,藏着一座彝族村落“罗鲁村”。这里有传统的彝族村寨、有热情的彝族人民、有历史悠久的毕摩文化、有十里飘香的铜锣锅煮火腿......有文艺,也有烟火,哪怕山高路远,也愿与此一会。

春节带上家人来罗鲁村,大家围炉而坐,将五街特产的高山大洋芋放进滚烫的火灰里炙烤,喝上一口热茶,且听风吟。待洋芋烤熟,轻轻拍去灰尘,揭开脆皮,咬上一口热气腾腾的软糯洋芋,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到了饭点,品尝一碗醇香的火腿白芸豆浓汤,细细品嚼火腿,就着温暖的火焰,饱饱地吃一顿彝家盛宴。

“靠山绣山”“靠水绣鱼虾”,五街镇勤劳的妇女们飞针走线,绣出一幅幅精美的图案,把各自对美好事物的诠释,都融入具有独特审美的指尖艺术——“彝绣”之中。

彝族刺绣种类繁多、丰富多姿、制作精美、异彩纷呈,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走在五街,随处可见妇女们边做彝绣边卖东西,她们的手指一拉一伸,色彩鲜艳的花团慢慢成型。

如果您对彝绣感兴趣,不妨走进街边的彝绣店,为自己挑选一套独具特色的彝族服饰,或者小巧精致的彝绣挎包、钱包、鞋垫,一定有您心意的。

领略了彝乡之韵后,离开时可以到路边的中村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逛一逛,感受人间烟火气,选一点高原特色带回家。

在这里,以萝卜为首的“冬日限定”的特色农产品占领各大摊位,“欢乐豆”白芸豆、高山紫洋芋、松籽、柿子等农产品应接不暇,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一个个白如脂玉、光滑笔直、甜脆多汁的五街萝卜热情地打着招呼,实惠的价格也令人心动。

大好假期,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带上您的家人一起来五街,偶遇大山里的“世外桃源”,短暂地逃离快节奏的生活,来这里静静听时光流逝,放空歇息吧。美好的一切,在这里等着您。

出行小贴士:

五街镇海拔较高,气温较低,出行请多备衣物,避免着凉。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