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lyj-/2023-0127001 公文目录: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新春走基层|南华雨露:民俗活动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7日

新春走基层|南华雨露:民俗活动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



兔年正月初五,南华县雨露白族乡力戈灯班、果乐灯班、罗文灯班、雨露灯班和当地群众聚集在新建成的五从大庙前,表演耍龙、舞狮、耍大刀等民俗节目,喜迎大庙开门大吉,上香祈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幸福、财源广进。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人潮涌动、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欢歌热舞,一派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景象。在举行五丛大庙升旗、揭幕仪式,开坛、鸣金三轮、发鼓三通、懴读钟文后,由力戈灯班、果乐灯班、罗文灯班、雨露灯班和来自楚雄市东华镇上棚门舞狮队依次进行舞狮祭拜表演,表演者们纷纷用本民族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节日的庆祝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耍龙、舞狮、耍大刀等传统民俗表演燃动全场,赢得现场观众的连连喝彩。地地道道的传统民俗活动表演,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下这些精彩难忘的瞬间。

据了解,唱灯,耍龙、舞狮、耍大刀表演是雨露白族乡延续了300多年,是雨露乡优秀的文化遗产,对村民来说承载着浓浓的乡情记忆。精彩的民俗表演,唤起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也让年轻一代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并传承下去。

雨露村委会上何村民小组州级非物质文化保护传人杨正荣老人说:“疫情发生以来,就很少这么热闹了,今天我们男女老幼自发走出人家门相聚在一起,用本民族特有的方式,共同欢度春节,祈求家人平安健康、生活越来越红火。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子子孙孙通过参与活动,将这些祖先留下的习俗,一代代传承下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