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lyj-/2023-0130001 公文目录: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新春走基层|南华雨露:民俗活动闹新春 欢天喜地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0日

新春走基层|南华雨露:民俗活动闹新春 欢天喜地过大年



兔年正月初五,南华县雨露白族乡力戈灯班、果乐灯班、罗文灯班、雨露灯班和当地群众聚集在新建成的五丛大庙前,表演耍龙、舞狮、耍大刀等民俗,喜迎大庙开门大吉,上香祈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幸福,欢天喜地过大年。

活动现场,处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欢歌如潮,一派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景象。在举行五丛大庙升旗、揭幕仪式,开坛、鸣金三轮、发鼓三通、懴读钟文后,由力戈、果乐、罗文、雨露组成的四个灯班和来自楚雄市东华镇上棚门舞狮队依次进行舞狮祭拜表演,表演者们纷纷用自己本民族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节日的祝福,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耍龙、舞狮、耍大刀等传统民俗燃动全场,赢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原汁原味的传统表演,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下这些精彩难忘的瞬间。

据了解,每年过年唱灯,耍龙、舞狮、耍大刀表演是雨露白族乡延续了300多年的传统民俗,对村民来说承载着浓浓的乡情记忆。精彩的民俗表演,唤起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雨露村委会州级非物质文化保护传人杨正荣老人说:“疫情发生以后,就很少这么热闹了,今天我们白族乡群众男女老幼自发走出人家门相聚在一起,用本民族特有的方式,共同欢度春节,祈求家人平安健康、生活越来越红火。同时,也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参与活动,让这些祖先留下的习俗代代传承下去,使他们成为传统民俗的传承者、传播者,把传统民俗发扬光大。”

雨露白族乡白族学会会杨明顺说:“三年疫情带给我们太多的感触和感悟,每个人都在经历着各自的艰难,只要我们的亲人都健健康康,爱的人爱我的人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我们就是最幸福的人。惟愿平安健康,其余都是锦上添花……三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同共抗疫,取得了疫情防控的胜利。今年,国家优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我们特别开心,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了新冠病毒。所以,今天我们白族乡群众男女老幼自发走出人家门相聚在一起,用本民族特有的方式感谢党和政府,共同欢度春节,热闹开心过大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