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mzj-/2022-1109004 公文目录:养老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提升完善养老服务供给水平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南华县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提升完善养老服务供给水平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为不断提升完善全县养老服务供给水平,我县采取“四个加强”的举措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完善养老服务供给水平。

一是加强对乡镇敬老院进行提质改造建设。目前,全县10个敬老院,其中8个乡镇敬老院是“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家住建部门新的设计标准在原址(或重新选址)重新建设的敬老院,另外2个敬老院经过消防安全、提质改造。“十三五”期间,县民政部门积极申请浦发贷款基金1500万元,对建院较早、房屋等基础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6个乡镇的6个敬老院(雨露乡敬老院、一街乡敬老院、罗武庄乡敬老院、红土坡镇敬老院、五顶山乡敬老院、马街镇敬老院),按照新的养老机构设计标准,进行了原址拆除或重新选址重建。五街镇敬老院、兔街镇敬老院是争取中央、省州专项资金,按照新的养老机构设计标准在原址拆除新建的敬老院。龙川镇敬老院、沙桥镇敬老院争取省州专项资金进行了消防达标改造。

二是加强提升镇敬老院的服务供给能力。为提高乡镇敬老院的服务供给能力,2022年县民政局争取并下达资金50万元,用于全县敬老院配置护理型床250张,目前,护理型床位的配置正在实施中。

10个敬老院评定等级为“二级”的共3个、评定等级为“一级”的共7个。全县10个乡镇敬老院均为公办养老机构,办理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对象为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特困人员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实现了“应养尽养”,动态清零。目前在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共99人,10个乡镇敬老院管理及护理人员共26人。敬老院的医疗服务采取与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签订医疗协议的方式,由乡镇卫生院定期上门开展诊疗服务。

三是加强社区(村委会)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465万元,加强社区(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社区(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和在建设的社区(村委会)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社区(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共21个,为社区、村委会广大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生活服务。

四是加强对失能半失能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目前,在建的南华县老年护理院建设项目,投入专项项目建设资金1856.57万元。项目建设用地面积4.36亩,设计老年护理床位135张,总建筑面积为4722.79㎡(含老年人生活护理用房、保健康复、娱乐、附属用房、消防设施及场地绿化等)。其功能定位是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养老和护理服务的养老机构,主要包括日常养生保健、康复治疗、生活照顾、健康娱乐等养老服务。

目前,全县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养老服务机构共11个。其中:已批准设立许可或备案登记营运的乡镇敬老院10个,民办公助养老机构1个。11个养老机构已配置养老床位408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的养老床位22张。其中:10个乡镇敬老院设计床位384张(已配置床位201张);已建成投入使用和在建设的社区(村委会)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社区(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共21个,全县社区、村委会建有养老服务设施占比率达16.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