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mzj-/2022-1205013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红土坡镇委员小组:

你们在县政协第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将除龙川镇外的9个乡镇驻地村委会改为社区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股室对你们的提案进行办理。经局班子研究决定,答复如下:

成立社区是新时期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市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有效措施。将条件适合的村委会改设为居委会,是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增强居民的城市意识,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

对村委会如何为居委会,需要什么条件,经过什么程序,村会组织法和居会组织法虽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但分别对设立、撤销村会或居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会组织法》第一章条规定: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会组织法》第六条规定: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决定。村委会改为居委会,实际上涉及村委会的撤销或建制调整,涉及到居委会的设立,理应遵循村会组织法和居会组织法的规定。目前,我省实施办法对村改居条件没有明确规定,但村改居涉及农村村民委员会的撤销和城市居民委员会的设立,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办理。主要程序:

1.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对符合村改居条件的村委会提出改为居委会的建议。

2.拟实施村改居的村委会,接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的村改居建议后,应组织召开原建制村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对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的村改居建议进行讨论表决。通过后,向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改居申请。

3.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对拟改居村委会提出的书面改居申请和村民会议表决材料审查研究后,以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的名义,用正式文件形式向县市、区人民政府提出撤销村委会设立居委会申请,并将村委会提出的书面改居申请和村民会议表决材料附在文件之后,一并报县市、区人民政府。

4.市、区人民政府接到有关申报材料后,经审核,符合条件和法定程序的予以批准,并发出批复文件。

5.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接到撤销村委会设立居委会的批复后,应及时设立社区居委会,适时指导村改居社区选举产生新的社区居委会,划分居民小组,配齐各下属委员会,健全社区居委会组织体系。

感谢你们对民政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南华县民政局

2022822

(联系人及电话:段洪俊  0878―721127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