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mzj-/2022-1205014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徐加珍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服务能力建设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股室对你的提案进行办理。经局班子研究决定,答复如下: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

为切实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近几年来,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着力推动我县城乡社区协商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20191118日,《中共南华县委办公室 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南办字201990文件。加强基层民主协商,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畅通基层民主渠道,扩大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结合点,提高基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利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在基层群众中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努力形成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它将为我县进一步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着力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改完善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2018108日,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通知》(南文明办发〔20188号)文件;2020515日,县民政局等七部门下发《转发民政部、省民政厅、州民政局等七部门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南民字〔202013号)文件;2021518日,县民政局等6部门下发《关于集中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通知》(南民字〔202110号)文件。进一步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三是着力推动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实施。为加强我县社区建设,2020424日,县委办、县政府办制定下发了《中共南华县委办公室 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社区工作关系,切实减轻社区行政负担,增强了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四是着力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2021年村(社区)换届,选优配强了党组织带头人,全县116个村委会、12个居委会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村(社区)干部队伍进一步得到加强,村(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五是着力加强村(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为切实解决我县部分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规模小、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我局已上报了一批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现已纳入楚雄州民政局十四五规划储备项目。同时,城市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涉及多个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通过共同努力,社区服务能力将会不断提升,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感谢你对民政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南华县民政局

2022822

(联系人及电话:段洪俊  0878―721127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