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mzj-/2022-1205018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饶英委员

在县政协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强城市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建设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股室对你的提案进行了办理,经局班子研究定,答复如下:

一、村委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发展建设基本情况

加强村委会(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力度。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共17个,在建有5个。全县村委会(社区)成投入使用的养老服务设施占比率17.18%社区广大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生活服务。

二、推进村委会(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是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发展长效机制。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重视全县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省、州有关涉老政策要求,我县先后出台了《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惠老政策,并认真好落实。县委、县政府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争取对涉老基础设施的持续性投入,使各项涉老基础建设得到长足发展,逐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生活的需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健康老龄化的进程中,夯实了养老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县、乡两级职能工作部门、涉老成员单位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观,人为本的行政理念,使各项涉老、惠老工作时得到贯彻落实

、结合你提案的实施意见,今年县民政局抓落实的情况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老年人服务场所和服务内容,孝老服务体系和社会环境,建立覆盖城东城西的规模化现代化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身、文化教育、体育教育、精神慰藉、法律维权等综合服务。一是积极向省州民政部门争取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资金支持。今年争取到5个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龙川镇斗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龙川镇南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沙桥镇小河冲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沙桥镇阿咪期苴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马街镇官上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将更进一步提升广大的居家养老老年人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场所的服务质量。二是推进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新建小区按政策要求每百户按20配建且单个不少于300㎡,老旧小区改造按每百户15㎡配建。为小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和日间照料服务。三是“十四五”期间加快以日间照料和托老为主的县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相信通过不断发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内容不断丰富。

衷心感谢对民政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南华县民政局

2022914

(联系人及电话:段洪俊  0878―721127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