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mzj-/2022-1205019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南华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王开寿委员

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股室对你的提案进行了办理,经局班子研究决定,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已建成投入使用养老服务机构共11。其中:已批准设立许可或备案登记营运的乡镇敬老院10个,民办公助养老机构1个(无入住老人)。11个养老机构已配置养老床位40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58张,占已配置养老床位的14.2%),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的养老床位22张。其中:10个乡镇敬老院设计床位384已配置床位201张;已建成投入使用和在建的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共22全县社区、村委会建有养老服务设施占比率17.18%

二、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是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发展长效机制。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重视全县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省州有关涉老政策要求,我县先后出台了《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华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惠老政策,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县委、县政府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地争取对涉老基础设施的持续性投入,使各项涉老基础建设得到长足的发展,逐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生活的需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健康老龄化的进程中,夯实了养老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县、乡两级职能工作部门、涉老成员单位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观,与人为本的行政理念,使各项涉老、惠老工作时得到贯彻落实。四是建立健全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保健和长寿普惠型助制度,80周岁至99岁补助标准每人每月50元,100周岁以上补助标准每人每月300元。

三、结合你提案的实施意见,今年县民政局抓落实的情况

一是加大对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力度。目前,正在建设的南华县老年护理院,设计老年护理型养老床位135张,总建筑面积4722.79(含老年人生活护理用房、保健康复、娱乐、附属用房、消防设施及场地绿化等,项目建设用地4.36亩,项目建设使用性质是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南华县老年护理院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已竣,二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待南华县老年护理院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将采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方式,推广医疗护理及健康养老服务。二是加大城乡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依托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社区(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基层涉老工作部门工作的开展,开展多种形式的为老服务工作,提升区域内为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综合服务的供给能力今年争取到5个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龙川镇斗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龙川镇南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沙桥镇小河冲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沙桥镇阿咪期苴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马街镇官上村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提升乡镇敬老院服务水平,投入50万元为10个乡镇敬老院配备护理型床位250张,今年底,全县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308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75%以上,更好地为敬老院老年人提供照护服务。

衷心感谢对民政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南华县民政局

2022914

(联系人及电话:段洪俊  0878―721127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