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mzj-/2023-0404001 公文目录:社会救助 发文机关:南华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经济核对常态化 社会救助精准化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4日

南华县经济核对常态化 社会救助精准化



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是社会救助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大数据共享是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最为有效的手段。近年来,南华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按照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新要求,紧紧围绕“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核对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凡辖区内申请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对象均采取“逢进必核”管理要求,核对率达到100%。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创新发展,在筑牢兜底防线的同时,最大限度杜绝“错救、漏救、骗救”等现象的发生,既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又切实提升了社会救助的精准度。

2022年1月至2023年3月,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共受理低收入人口及各类社会救助对象2808户次9451人次,生成核对报告2698份,涉及核对对象9081人次。

在下步工作中,南华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将以更科学、更规范的管理模式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确保社会救助更公平、更公正、更精准。

一是明确核对对象。明确核对对象,确保核对对象无遗漏,核对报告能真实反映社会救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

二是规范核对程序。坚持“凡进必核、复查必核”,按照“无授权不核对”“无委托不核对”的原则,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核对工作,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安全、促提升。

三是加强结果确认。发挥“大核对”服务“大救助”信息支撑作用,将核对报告作为评估救助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的重要参考,为“阳光救助”打下精准核查基础。

四是保障信息安全。严格遵守信息保密相关规定,以签订核对信息安全保密协议或信息核对函承诺等方式,明确信息保密权责的同时,不断规范信息系统账号密码,实现核对档案材料全流程闭环管理,筑牢信息安全防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