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rsj-/2022-1219002 公文目录:社会保障 发文机关:南华县人社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开展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全力服务保障民生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开展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全力服务保障民生



为切实加强我县社保基金预决算编报质量,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效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编制工作安排部署,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编制质量,会同县财政局扎实做好2023年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工作,圆满完成编报工作。

一是突出部门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与县财政、税务及州社保中心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严格按上级关于预算工作布置、编制方案、编制原则、填报口径、汇审、汇总报送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相互衔接,加强沟通配合,确保了预算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突出精准测算,确保收支平衡。按照“基金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的原则,各编制部门统一标准,精准测算,科学编制。收入预算综合考虑统筹地区上年基金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算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预测、社会保险政策变化、参保人数、缴费人数、缴费工资基数等因素;支出预算按照规定的支出范围、项目和标准,综合考虑统筹地区上年基金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享受对象人数增减变动、预算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社会保障政策调整及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变动等因素,努力将收入、支出预算编报准确性控制在正负差异率5%及以下,做到基金预算前瞻性和可执行性,真正发挥社保基金“民生之基”的作用。

三是突出审核程序,严格报表审核。工作中,编制的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报表,先由县级财政、人社汇总初审,然后州级财政、人社分险种集中会审,最后州财政、人社预决算总负责人在层层审核的基础上最终对全州报表进行汇总复审。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以及统一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格式和编报要求,理清每个财务指标口径,对每个超出设定标准范围的数据指标均以数据说话,详细剖析,对每个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分析有据,切实提高编制质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