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1-1025002 公文目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南华县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南华县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州人民政府:

根据《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云府法〔2017〕24号)要求,现将南华县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是我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提升年和关键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加快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建设“五型政府”为目标,依法明确政府职能定位,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围绕我县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确保证明材料只减不增。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编码规则》《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和《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的落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清理规范各类许可中介服务等管理事项,完善网上审批大厅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可办率达75%。二是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制定印发《南华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六个一”便民行动和“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稳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南华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3075平方米的新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一颗印章管审批”逐步推进。印发《中共南华县委办公室 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的通知》(南办字〔2018〕62号)》,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动。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宏观政策。健全发展规划、投资管理、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制度,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实施。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深入贯彻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土地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市场价格监管体系。四是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南华”“法治南华”建设,抓好反恐、禁毒防艾、“扫黄打非”等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五是优化公共服务。强化政府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职能,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力度,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落实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加强党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领导,严格执行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技术规范,健全草案起草、论证、决定、登记、公布、备案等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度,健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等征询意见机制,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的汇报。推进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制定,2018年制定和报备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了《南华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清理力度确认公告本级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40个。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起草单位在报送制定机关批准前,由制定机关的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长效机制,开展了涉及著名商标制度、民营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三次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确保简政便民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决策质量显著提高,决策效率切实保证,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幅提升。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科学界定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并抓好宣传培训。科学界定县乡政府之间、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和部门内部的决策权限,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立健全本地依法行政专家库,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印发《中共南华县委办公室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南办字〔2018〕4号)和《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通知》(南政通〔2018〕22号),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强化考核和问责,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县人民政府及34个政府部门(单位)、10个乡镇人民政府与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云南佳信律师事务所、云南楚恒律师事务所等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共支付法律顾问费53.2万元,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15件,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5件,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及协议审核43件,参与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9件,参与复议诉讼案件28件,协助开展法制培训讲座4场,办理其他法律事务80件。三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政府及部门重大决策事项在作出前分别交由政府或部门法制机关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法律法规规章得到严格实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县级、乡镇的行政执法职能,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量,持续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和不作为等问题。全面贯彻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旅游、城乡环境建设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违法建筑处置办法》,健全城市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两违”治理,省道103线纪家村段违法建筑处置成效明显,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华强路东段、西段堵点全面打通,老城区等重点区域交通环境卫生得到整治。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正常运行。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利。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健全异地行政执法协助,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三是创新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探索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明确执法单位的执法责任,健全常态化执法责任追究机制。积极推行“法治乡镇(部门)”创建活动,引导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乡镇和部门自评的基础上,抽取60件2017年度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评查结果为:优秀案卷30卷,优秀率为50%;合格案卷29卷,合格率为48.33%;不合格案卷1卷,不合格率为1.67%。及时召开案件评查反馈会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强化评查结果运用。五是健全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管理。确认32个县级行政执法主体和10个乡镇的行政执法权。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6月初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审验培训班暨依法行政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为170名执法人员新办或换发行政执法证,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完成全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录入工作。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的氛围,对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责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落实行政执法经费由财政保障制度,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逐步改善执法条件。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基本形成,对违法行政的问责制度更加健全,群众利益得到切实保障。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严格执行行政决定事项,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不得撤回或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健全公务员诚信档案。二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在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政府及其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 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级政府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质询和工作评议,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办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2件、建议76件,办理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145件。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法院行政案件法律文书机构。三是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强化专门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和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等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建立内部审批制度规范,防止内部审批漏管失控和权力滥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惩处失职、渎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规定,落实行政赔偿责任。四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制度,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查询评价机制、责任追究等配套保障机制。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的比率大幅提升。一是健全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机制。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及时收集研判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能力。加大普法力度,完善法律援助,引导各类主体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完善调解、仲裁、复议、诉讼、信访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加强复议应诉工作加强复议机构和队伍建设,足额保障行政复议经费。引入政府法律顾问、专业技术人员等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提高办案质量。加大复议宣传,印发了《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认真贯彻《楚雄彝族自治州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年内县人民政府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1件,发生民事诉讼案件2件,办理林权纠纷案件3件;政府部门发生行政诉讼案件3件。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按时报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和报表。三是加强调解工作。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健全政府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相关业务部门为主要调解力量的工作机制,落实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沟通协调机制,做好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按时上报行政调解工作报告和行政调解汇总表。巩固村委会(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增强人民调解规范化管理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成立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统一协调部署应急系统。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四进五有”建设活动。

(七)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牢树基本法治理念,恪守依法行政基本要求,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一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将法制人才的培养发展纳入全县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法制专题讲座和法律知识培训。把宪法法律和依法行政知识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加强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参加干部在线学法考试,规范单位及个人学法档案。三是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宪法集中宣誓仪式和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健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创新和探索,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八)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印发了《南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试行)》《南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试行)》。召开全县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本地区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积极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重视和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能力建设,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专家库。严格落实财政保障,提高依法行政的信息化水平。把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并逐步加大考核比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依法行政意识仍需强化,部分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升,行政执法中不作为、不善为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9年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着力抓好6项重点工作:

(一)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州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的贯彻实施。切实履行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抓责任落实,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个一”目标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巩固扩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活力。

(三)抓改革创新,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四)抓规范程序,着力提升行政决策质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促进疑难案件化解,规避法律法规风险,确保重大项目依法合规落地实施。

(五)抓责任追究,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精简执法机构,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进综合执法。坚持执法实体与程序并重,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六)抓协调联动,着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健全审理机制,提高办案质量。通过审判监督、司法建议倒逼完善依法水平。推动调解、信访、复议、诉讼的有效衔接,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问题纠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