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1-1114002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南华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华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南华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报告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报告电子文档可在南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和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具体内容如下:

一、概述

南华县司法局是南华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现有人员42人,局机关设办公室、政工办、基层工作管理股、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股、法制宣传股、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基层设有10个司法所,承担法制宣传、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等主要职能。司法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条例》,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南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动态栏目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创建了“南华司法行政”、“南华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云南南华县司法局”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按时发布信息,认真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南华县司法局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股、所、处、室、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建立了奖惩工作制度。各股、所、处、室、中心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发布。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防止出现泄密事件,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办法对每一份在互联网上公开的信息先由各股、所、处、室、中心初选,再由分管领导把关,最后由局主要领导审核公开。

(三)规范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南华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规范要求,认真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重点以南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动态栏目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南华司法行政”、“南华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云南南华县司法局”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载体,主动公开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工作计划、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相关信息。

(四)完善公开形式。为真正将利民、便民落到实处,我局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除了在南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开信息外,还通过悬挂布标、电子显示屏宣传、印发宣传资料、法治宣传车巡回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形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严密公开程序。我局利用干部职工学习日会议,组织传达《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保密意识。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报送和发布等工作制度,要求各股、所、处、室、中心严格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已通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5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我局全年未收到公开权利人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诉讼

我局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和举报的情况发生。

五、其它报告事项

根据县政府办的相关要求,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及会议,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六、存在问题及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改善。

2. 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不断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顺畅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南华县司法局

2019年1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