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0914001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火灾无情毁家园 人民调解息争端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火灾无情毁家园 人民调解息争端



火灾无情毁家园 人民调解息争端

——沙桥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火灾引起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20224月,沙桥镇向阳村委会周一组周某甲户在厨房烧火煮猪食过程中,因疏忽大意引发火灾,致自己和村邻周某乙、周某丙三户房屋共15间被烧毁,南华县消防救援大队于2022516日依法作出《火灾事故认定书》,当事人三方因火灾事故引发的损害赔偿问题产生纠纷。当事三方经村小组、村委会两次调解无果,遂于202282日向沙桥司法所(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镇人民政府申请调解。 

接申请后,司法所及时联系当事人及村委会了解情况,并向县消防救援大队了解房屋火灾认定和财产损失鉴定情况,掌握事实情况后,司法所数次分别向三方当事人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以理服人,疏导化解三方对立情绪。在取得了三方当事人的充分信任后,提出初步调解意见。

2022810日,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村委会再次组织开展调解,因前期法律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扎实,调解过程比较顺利,通过与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民事赔偿条款并结合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损失鉴定价格,三方达成由周某甲分别赔偿周某乙、周某丙两户财产损失各1.25万元,三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这起因火灾引起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在调解员耐心细致调解下及时化解,有效防止了纠纷激化,最在限度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添了和谐底色。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