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0914003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深化诉源治理 诉前调解凸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深化诉源治理 诉前调解凸显成效



深化诉源治理 诉前调解凸显成效

  为了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南华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南华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诉前调解”加“司法确认”的纠纷解决机制,将人民调解的职能置于诉讼形成前,使当事人由对簿公堂变诉前和解,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成功引导人民群众选择“人民调解”非诉方式止纷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诉前调解室2020年共办理案件99件,2021年共受理案件198件,2022年1月—4月共受理案件95件,办理结案92件,当场9件,申请司法确认75件。2022年1月至4月共办理了24起农民工劳务纠纷,25起金融借款及信用卡纠纷,其它经济类纠纷43起。2020年,南华县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首次下降,同比下降4.37%,2021年再下降6.38%,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27.97%,降幅全州排名第一,呈现了收案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