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13001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司法局2022年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南华县司法局2022年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



2022年以来,南华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批示、指示精神,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平安和谐建设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作用发挥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在维护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把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开创平安南华、法治南华建设新局面。现将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乡(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民调解组织一季度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51件,疑难复杂案件5件,调处成功150件,调处成功率达99%,已履行完毕147件,占调处成功总数的98.%,调解协议涉及金额311.3万元。从矛盾纠纷类型来看,婚姻家庭纠纷19件,占12.58%;邻里纠纷38件,占25.16%;房屋宅基地纠纷8件,占5.29%;合同纠纷15件,占9.93%;生产经营纠纷1件,占0.66%;损害赔偿纠纷10件,占6.62%;山林土地纠纷11件,占7.28%;征地拆迁纠纷1件,占0.66%;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件,占0.66%;医疗纠纷1件,占0.66%;消费纠纷5件,占3.31%;旅游纠纷1件,占0.66%;其他纠纷17件,占11.25%。其中涉及妇女儿童纠纷15件,占9.93%,涉及农民工24件,都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占比15389%.

二、司法局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情况:

县司法局及各司法所除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还直接参加复杂疑难纠纷和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45次,共计排查出矛盾纠纷隐患5件;调解矛盾纠纷总数67件,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专项活动34人次。本季度没有涉黑涉恶线索,无影响地方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信访案件。 

南华县司法局

2022年4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