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13002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司法局第二季度矛盾纠纷调解情况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南华县司法局第二季度矛盾纠纷调解情况



今年以来,南华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云南省推进的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全力开展突出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司法所及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风险化解和隐患整治,推进婚恋家庭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二是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南华县人民调解“以件计补”工作方案》。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横到边、纵到底,有组织、有领导、有人员、有职责,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三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深排细查,多元化解。贯彻落实好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突出抓好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部位的排查调处,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拉网式大排查,登记建档、认真分类梳理,分析研判,对症化解处理,从实从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这个关键环节,严防矛盾纠纷问题衍变升级。

二、全县矛盾纠纷呈现以下特点

全县乡(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民调解组织二季度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225件,疑难复杂案件24件,调处成功219件,调处成功率达97%,已履行完毕218件,占调处成功总数的99%,调解协议涉及金额457.57万元。从矛盾纠纷类型来看,婚姻家庭纠纷14件,占6.22%;邻里纠纷48件,占21.33%;房屋宅基地纠纷4件,占1.77%;合同纠纷56件,占24.88%;损害赔偿纠纷9件,占4.00%;山林土地纠纷19件,占8.44%;医疗纠纷1件,占0.44%;消费纠纷11件,占5.11%;劳动争议案件13件,占5.77%,其他纠纷18件,占8.00%。其中涉及妇女儿童纠纷15件,占6.66%,涉及农民工13件,都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占比5.77%。

南华县司法局

2022年7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