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13003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司法局2022年第三季度矛盾纠纷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南华县司法局2022年第三季度矛盾纠纷推进情况



2022年以来,县司法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工作主线,认真落实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会议工作重点任务,忠诚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职责和使命,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会议精神及专项工作

一是及时进行学习传达。在组织召开的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学习会议上,对省州召开安保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进行学习传达,深化思想认识。二是抓好部署安排。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对安保维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印发了《南华县司法局2022年安保维稳专项工作方案》,转发了《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关于集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开展维稳各项工作。三是抓督查,保障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局班子领导先后2次带队深入各基层司法所,就二十大安保维稳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进村组实地了解情况、查阅司法所工作台账、与司法所干警及乡镇政法委员开展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司法所在二十大安保维稳方面的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对安保维稳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各级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二)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作为县委国安委成员单位,为切实抓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落实,成立了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关工作责任,做到了国家安全工作机构、人员、职责、制度、经费“五落实”。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抓好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局机关周一集体学习日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形势,持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三是全面抓好国家安全宣传工作,发挥好各级普法宣传阵地作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正确引导群众形成“依法办事、爱国爱家从点滴做起”的法治思维,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三)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政治轮训、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局机关集体学习、干部在线学习教育等载体,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思想基础。三是要加强网络社会管理,落实网络管控责任。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和因新闻信息报道失实造成不良影响,对新闻宣传稿件报送实行责任追究制,严格审核把关,对所属的网站、微信群等强化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严防网络安全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同时,落实专人积极主动了解舆论关注的涉及司法行政以及意识形态热点问题,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各项工作。

(四)深入排查化解突出社会矛盾风险

全县乡(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民调解组织第三季度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205件,疑难复杂案件4件,调处成功202件,调处成功率达98.5%,已履行完毕198件,占调处成功总数的98%,调解协议涉及金额992.9万元,涉及金额较上季度大幅增加。从矛盾纠纷类型来看,婚姻家庭纠纷18件,占8.78%;邻里纠纷31件,占15.12%;房屋宅基地纠纷3件,占1.46%;合同纠纷31件,占15.12%;生产经营纠纷4件,占1.95%;损害赔偿纠纷16件,占7.80%;山林土地纠纷件,占7.80%;医疗纠纷2件,占0.90%;道路交通纠纷1件,占0.40%,劳动争议案件27件,占13.17%,其他纠纷48件,占23.41%。其中涉及妇女儿童纠纷19件,占9.26%,涉及农民工27件,都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占比13.17%。

同时,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及人民调解组织,密切配合乡镇、部门开展家庭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并配合乡镇、部门做好风险隐患化解。全县共排查出家庭风险户1596户,其中高风险105户,中风险289户,低风险1202户。

南华县司法局

2022年10月2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