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13019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3年10月24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沙桥司法所“四主动、四结合”着力抓实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沙桥司法所“四主动、四结合”着力抓实人民调解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沙桥司法所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四主动、四结合”,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一是主动排查,将日常排查与专项调处相结合。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原则,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通过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和社会治安分析研判,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进行“问题”和“苗头”双重梳理,形成及时发现、立即调处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提前纳入视线,将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初始状态。

二是“主动化解”,将入户调解和流动化解相结合。针对民间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成因复杂等特点,沙桥司法所以方便群众、利于化解矛盾为目的,要求调解人员把调解活动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主动上门入户化解矛盾纠纷,使纠纷当事人在身不离家的情况下握手言和。2022年1至4月,沙桥镇村两级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5件,调解成功24件,履行24件,调解率达100%,成功率达96%,与去年同期相比调解率、成功率分别上升2.4%、1.0%,实现了“1降2升1无”(矛盾纠纷下降;调解率上升、调解成功率上升;三年无命案发生)。

三是“主动沟通”,将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按照“三调联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打造合作平台,形成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效地提高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四是“主动回访”,将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及和解工作,巩固调解成果,避免纠纷反弹。通过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将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的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达到“调处一件,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