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15001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3年10月24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南华县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侧记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近年来,南华县司法局上下齐心,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司法行政精准服务的着力点、切入点,实实在在为企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实事,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一件极为普通的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大调解室中,调解员正耐心说服一方当事人积极主动履行义务。

这是一桩拖了整整三年的信用卡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刘某在了解清楚金融贷记卡产品的相关信息和风险提示、章程、合约及各项规则后,向云南南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金碧贷记卡(信用额度2万元)。事后刘某使用贷记卡透支消费,刘某透支后未足额偿还透支款项,d到2021年12月25日,刘某共欠透支本金12895.84元、透支利息5310.36元、违约金10287.84元,刘某应支付信用卡透支产生费用本金及相关违约金、利息28493.95元。

调解中,调解员依照《人民调解法》的相关规定,让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并耐心的做刘某的思想工作,先前仍以各种借口搪塞,逃避还款的刘某,在调解过程中被调解员敬业精神和真诚、耐心的实际行动所打动,表示自己愿意履行全部义务,且当场还款14000元,同时在调解书中承诺,尾欠款保证在2022年6月25日前全部履行完毕。

此案的圆满解决,不但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也为当事人上了一堂难得的法制课。“感谢人民调解员为我们企业挽回了损失”、“感谢给我普及法律知识,给我上了一堂难得的法制课”。当事人均对调解员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中,南华县司法局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横向联系,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制定出台了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优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人民调解进企业活动等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倾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2022年以来,南华县大调解中心共受理法人与法人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经济纠纷案件39件,成功调处39件;南华县司法局共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34份。办理涉企公证事项33件,解答法律咨询1027人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1600余万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