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15006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3年10月24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在新征程上勇担先锋——南华县司法行政工作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在新征程上勇担先锋——南华县司法行政工作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在新征程上勇担先锋

——南华县司法行政工作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南华县司法局忠诚履职尽责,倾力服务大局,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交出一份司法为民的合格答卷,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织密网络,构建调解新机制。纵向健全县、乡、村、组调解组织为基础,横向构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调解工作室、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调解网络体系,形成纵横交错、上下贯通、专群结合、内外协同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网络,织密基层源头解纷“一张网”。实现调解、诉讼、行政复议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无缝对接,全面构建系统化、立体化、精准化的“大联调”体系和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的“警情治理+访情治理+诉情治理”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融合的共建共治纠纷治理模式。

整合资源,搭建法律服务新平台。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搭建县、乡、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创设“一点、一站、一中心”便民服务场所,构建半小时法律服务工作圈,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化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楚雄治理通、“12348云南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云南掌上12348”公众号、“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和“云智调”、乡村法务通,打造云端服务、智慧司法。全方位解决群众法律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智技结合,提升司法行政业务新效能。云智调系统实现案件信息的高效采集,有效解决人民调解工作中信息数据“采集难”“取证难”“重复录入”等实际问题;线上远程探视系统,实现服刑人员家属“家门口”探监,为服刑人员和家属搭建起思想、情感交流的桥梁。依托“云视讯”五级视频监控大联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指挥中心视频点名、视频会议、远程视频培训可视化。深化“智慧+监管”、“智慧+矫正中心”模式,形成远程督察、立体防控、快速协同的指挥体系,进一步提升司法局应急指挥、精准处置、快速响应的能力和水平。

在新征程上,努力造就不辱时代的业绩和精彩。近三年来,南华县司法局龙川司法所被司法部命名为“先进司法所”、南华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表扬为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南华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考评均为全州优秀等次被命名为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县司法局被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被命名为“卫生单位”,沙桥、五街、兔街司法所被州司法局命名为“枫桥式司法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