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21001 公文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南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告



南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告

根据《南华县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南华县法律援助“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南华县司法局2022年11月11日,对南华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抽查事项:对法律援助机构及其法律援助工作的检查

抽查比例:100%

抽查方式:采用书面检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通过询问、审查档案、电话回访受援人、查阅《指派登记表》等方式。

抽查程序:2020年已结法律援助案件数量的5%,向被检查对象下发书面通知,告知检查的内容、期限以及须报送的相关书面材料:被检查机构按照检查要求及时报送书面材料,检查人员对书面材料进行审查;对南华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及收件窗口开展实地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记录。

二、抽查对象

南华县法律援助中心

三、抽查内容

一是法律援助机构办理申请法律援助审批是否合法、规范;

二是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的;

三是拒绝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的;

四是办理法律援助事项收取当事人财物的;

五是从事有偿法律服务的;

六是侵占、私分、挪用法律援助经费的。

四、实施抽查时间、抽查方式及形式

(一)实施抽查时间。2022年抽查工作于10至11月集中进行,11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方式:采用书面检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通过询问、审查档案、电话回访受援人、查阅《指派登记表》等方式。

(三)形式:单独抽查。2021年已结法律援助案件数量的5%,向被检查对象下发书面通知,告知检查的内容、期限以及须报送的相关书面材料:被检查机构按照检查要求及时报送书面材料,检查人员对书面材料进行审查;对南华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及收件窗口开展实地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记录。

五、抽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六、抽查结果分析

通过检查发现,被检查机构能够按照《法律援助法》及的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办理申请法律援助审批工作,能够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申请受理材料,并及时指派案件承办律师,对受理并指派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通过电话回访、庭审跟踪、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案件质量跟踪。但同时也存在个别案件归档不及时等问题。

七、抽查结果处理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人员当场予以指出,要求及时整改,相关整改情况,我局将跟踪督促。

特此公告。

南华县司法局

2022年11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