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2-1221003 公文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1年度南华县司法局基层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2021年度南华县司法局基层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告



2021年度南华县司法局基层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告

根据《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云南省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考核管理办法》《云南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关于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南华县司法局组织对南华县龙川镇法律服务所及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22年度执业情况、所务管理等方面情况开展书面检查和网络检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通过对《云南省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考核申报表》、《云南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申报表》等相关材料进行书面和网络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业行为规范合法。龙川基层法律服务所都有固定办公场所和执业地点,标识门牌清楚,办公设施齐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精神面貌好,服务意识强,能够自觉服从司法行政机关监管;严格遵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能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满意度提升等工作。二是所务管理落实到位。龙川基层法律服务所能够严格按《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较好地落实法律服务业务档案管理制度,案卷材料比较齐全。三是法律服务优化提升。龙川基层法律服务所能够严格执行司法部关于基层法律服务业务范围、工作原则和服务程序规定,建立统一收案、统一委派等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所务管理还需规范。

(二)队伍建设还要加强。我县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司法所都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人员的不足,导致基层法律服务所所务管理还不够严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司法所人员,队伍不够合理;对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还不完善。

(三)业务开展不够全面。部分基层法律服务所受理诉讼案件数量很少,业务发展不均衡,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要求

通过对南华县龙川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和检查,希望全县基层法律服务所对照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切实推动我县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

(一)加大监管力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的学习贯彻落实,各司法所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监管。要对照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推动我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二)健全管理制度,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业管理、业务培训、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统一收案、统一委派、统一收费、疑难法律事务集体讨论等制度,规范办案流程,使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标准衡量工作。

(三)建设过硬队伍,净化法律服务行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实绩和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情况的年度考核制度。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做到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坚决杜绝收案不登记、收费不入账和私自收案收费现象。

南华县司法局

2022年11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