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3-0128001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县司法局“四举措”助力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县司法局“四举措”助力春耕生产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节,县司法局及时开展送法下乡、化解涉农纠纷、走访特殊人群和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开展涉农法治宣传。利用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将《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涉农、防疫等法律传播到农户,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开展春耕生产。同时,组织司法所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解答群众的涉农法律问题,不断扩大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

二是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以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针对春耕生产期间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特点,重点排查化解春耕生产中易出现的土地、农民争水及争田边地头等矛盾纠纷,做到“早摸排、早发现、早化解”。

三是开展特殊人群排查走访活动。安排各司法所全面梳理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刑释人员的动态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了解以上两类重点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深入挂包联系的红土坡镇大旭宇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入田间地头,卷起裤腿,撸起袖子,以实际行动助农促春耕,得到群众的好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