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3-0223002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赋权明责 便民利民——南华县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下沉一线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赋权明责 便民利民——南华县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下沉一线



2021年以来,紧紧围绕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南华县积极探索基层“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新路径,不断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下沉一线,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高位推动。按照省州改革部署,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南华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建立改革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是科学配置。立足实际,做好机构、职责、人员、业务深度融合,构建起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审批服务执法工作平台,采取划转、公开选调等形式补充工作人员,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聚焦乡镇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梳理形成“部门愿意放、乡镇接得了”的赋权事项清单,将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行政处罚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试点乡镇,扩大了试点乡镇管理权限,提升了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破解了乡镇“责大权小”“看得见管不了”难题,真正实现“乡镇事情乡镇办”。

三是优化服务。探索建立审批服务“县镇一体”管理模式,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图,探索“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镇县无缝转接、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办理事项县镇两级无缝对接和同一区域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加强执法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形成全员练兵、全员执法新常态。全面统筹整合县镇两级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严格落实协同配合、统一执法、联动、会商、案件移送抄告制度和“一格多方、多元合一”的联勤联动机制,实现了基层治理一张网、执法资源一体化和“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有机融合,乡镇无权执法和跨领域跨行业综合执法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1+1>2”的叠加效应有效释放。健全完善执法检查、受理、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实现违法行为“看得见、管得着”,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通过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南华县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管理效能、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实现优化。通过调整重建基层组织架构,优化机构服务功能,科学配置工作力量,实现集中管理、集成服务,构建起了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基层发展需求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有效激发。通过县级行政职权、资源、服务、管理的精准下放,以及将派驻乡镇垂直管理机构的日常管理、年终考核、公用经费等权限赋权乡镇行使,有效激发了乡镇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三是基层治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通过改革制度体系的出台和干部考核、统筹管理机制的建立,促进了乡镇人才资源的有效整合及协同联动,增强了乡镇管理服务效能。四是基层治理协同联动更加顺畅。通过部门与乡镇的协同联动机制和部门协管“大后方”的全面建立,乡镇“属地管理”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共享发展改革成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