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3-0426001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南华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行时



为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州委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南华县围绕实现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治安警情同比下降,重点群体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信访总量同比下降,突出矛盾纠纷总量下降,恶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万人成诉率下降,法治建设满意度同比上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比上升”“72的目标奏响全县普法强基主旋律,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补齐普法短板弱项,答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问卷。

强组织抓统筹。围绕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搭建三个组织支撑、组建五个专项普法组、推出四类普法产品、组建四支普法队伍、建立四个机制的135444工作思路南华县统筹部署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专项普法工作格局及时制定下发《南华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1个总方案,《南华县普法强基补短板知法明理守护未来普法工作方案》等5个子方案,相继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培训会,周密安排,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责任,有序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明重点抓普法。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形式多样的工作原则,结合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开展精准务实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一是明确重点对象抓普法。完善普法重点地区和人群清单。围绕全县命案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乡镇中小学校及偏远山区等重点地区和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建筑领域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乡镇中小学师生及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偏远山区群众、信访人员、农村机动车驾驶群众,以及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等重点对象进行摸排,及时完成重点地区、行业、领域、重点人群及人员清单汇总,聚焦重点,因人施策、分类施教二是组建工作队伍抓普法。由县委政法委牵头,依托政法干警组建县级政法普法骨干队各乡镇统筹派出所民警、司法所人员、人民调解员、专兼职网格员、村委会(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法律明白人基层综治工作力量,组建乡镇普法工作队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及行业协会银发志愿服务团公益慈善类社会群团组织连接民意、参与社会服务的功能,发挥群团组织及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组建志愿普法工作队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平安南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派人员组成10支由处级领导带队的工作队组建专普法工作队四支队伍同向发力,法治宣传全覆盖、零死角三是多措并举强普法。南华县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普法强基补短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