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3-0523003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查得出 跟得进 化得了 控得住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南华县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查得出 跟得进 化得了 控得住



为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政治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南华县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成效显著的新路子。实现“简单矛盾纠纷不出组、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疑难矛盾纠纷不出乡(镇);警务接处警效率、诉讼调处结案率明显提升,重复信访率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高位推动建网络

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参照成立领导小组,建强“前线指挥部”。纵向以健全县、乡、村、组调解组织为基础,横向以构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室、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调解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内外协同、专群结合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网络,织密基层源头解纷“一张网”。

二、多方联动搭平台

“三调联动”多元治理,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联调工作体系。在各乡镇综治中心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形成受理、分流、跟踪、督办、反馈一体化工作平台和工作闭环。在派出所设立警民联调工作室、在信访部门设立访调工作室、在人民法院设立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室、在行政执法部门设立行政纠纷调解室,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分别在司法局、司法所、村(社区)打造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体平台,大力推广使用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配备村(社区)乡村法务通,探索打造云端调解、智慧调解。全面构建系统化、立体化、精准化的“大联调”体系和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警情治理+访情治理+诉情治理”融合的共建共治矛盾纠纷治理模式。

三、扛牢责任防风险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建立“三个一”矛盾纠纷排查和“1+N”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作为工作重点,实现风险隐患“查得出、跟得进、化得了、控得住”。同时根据纠纷发生的时间性、季节性特点,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治理,积极探索婚恋纠纷化解“两型”、“二十四字诀”工作法,坚持多部门协同配合、合力化解,共同参与“疑难杂症”的“望、闻、问、切”,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以“小调解、小化解”推动“大治理、大平安”。

四、整合资源强保障

加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宣传力度,鼓励解纷组织和行政执法主体走出去,深入基层,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推进诉源治理的同时,提升公众对多元解纷的了解和认可。以“先试先行”、稳妥推进为原则,拓展人民调解的内涵和外延,探索诉前委派调解收费制度的可行性。不断调整充实调解员队伍,选聘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五老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调解工作,发挥调解志愿者队伍、“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等的作用,出台并严格落实人民调解“以件计补”政策,激发调解员的积极性。运用“云智调”APP、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务通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力度,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