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fj-/2023-0615001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关:南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补齐短板强弱项 打好普法强基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5日

补齐短板强弱项 打好普法强基攻坚战



南华县围绕实现“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治安警情同比下降,重点群体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信访总量同比下降,突出矛盾纠纷总量下降,恶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万人成诉率下降,法治建设满意度同比上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比上升”“7降2升”的目标,奏响全县普法强基主旋律,逐步形成“平安有保障、社会有秩序、服务有质量、群众有幸福”的法治氛围,以实际行动和成效答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问卷。

高位部署强统筹,推动普法宣传有力有序更高效

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的工作思路,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搭建三个组织支撑、组建五个专项普法组、推出四类普法产品、组建四支普法队伍、建立四个机制的“135444”工作思路,南华县统筹部署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专项普法工作格局,及时制定下发《南华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1个总方案,《南华县普法强基补短板知法明理“守护未来”普法工作方案》等5个子方案,相继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培训会,周密安排,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责任,有序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五大行动强攻坚,推动普法宣传见人见事见成效

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形式多样”的工作原则,结合南华县“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深入全县命案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乡镇中小学校及偏远山区等重点地区和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农村“三留守”人员以及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等重点对象,采取“法律明白人”队伍宣讲培训、“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活动、送法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把法带回家”家庭共同学法活动、“党建引领助农促春耕·不误春来不误农”田间地头宣传活动、院坝会等形式,“调解+普法”“服务+普法”,开展精准知法守法农村“扫盲”专项普法攻坚战、知法用法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攻坚战、知法明理“守护未来”普法攻坚战、知法讲法少数民族“双语”普法攻坚战、知法尊法重点人群普法攻坚战五大基层普法强基补短板攻坚行动,把普法过程转化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

科技应用强支撑,推动普法宣传更深更广更便捷

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作用,充分利用“乡村法治通”法律服务机器人、云南掌上12348、百姓法治宝典APP、乡村大喇叭等,构建起“互联网+普法教育”的全方位、多层次、智慧化普法宣传大格局,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同时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深度融合,使群众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的建设成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