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jj-/2022-1125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 发文机关:南华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发挥审计专业优势 助力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南华县发挥审计专业优势 助力巡察工作



南华县开展政治巡察以来,审计人员作为专业骨干力量被充实到巡察工作中已成为常态,形成监督合力,对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政治和经济“双体检”。

巡察现场

一、围绕“三个聚焦”,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实现巡察实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予以重点关注,明确巡察工作思路与重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透过业务问题层面去发现、判断政治问题,努力为巡察部门发现有关线索。一是查看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干预或操纵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资源分配等情况,是否存在截留私分、挤占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惠农利民专项资金等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违规收取或罚没群众款物等情况;二是查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是否存在公款吃喝令行不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购置、配备公务用车,占用下属单位车辆等情况,是否存在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账外资金等情况;三是查看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是否存在资产底数不清、资金管理混乱,虚列账目等情况,是否存在对工程项目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监管不力等情况,是否存在与民争利,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等情况。

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审计人员专业优势,多角度查找问题,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和质量。最后采用详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审计方法,查阅被巡察单位凭证、账簿、会议纪录等相关资料,对重点和疑点问题进行分析,快速发现问题线索。

研判现场

二、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畅通巡察沟通机制。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能够从审计的角度发表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与全组一起对问题线索进行剖析、梳理,提高问题线索的质量。

三、增强巡审震慑力,提高问题整改实效。利用巡察的威慑力,结合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提高被巡察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规范单位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审计、巡察相促进,提升巡察人员工作能力。通过参与巡察工作,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视野,同时锻炼了审计人员与多部门合作的协调沟通能力。在巡察工作中,审计人员利用自身掌握的法规知识及相关政策,通过与巡察的其他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不仅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也增强了各部门参与巡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