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jj-/2022-1209001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

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20221128日在南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华县审计局局长  李克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2929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加强督查问效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县人民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整改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全面彻底高质量如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坚持当下改、治其根、固其本。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务求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零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推进审计整改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落实审议意见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切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二)强化整改跟踪督查

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清单的对接机制,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按照州审计局的安排部署,开展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审计调查,在10个乡镇和40个县级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20217月至20226审结的37个项目查出的213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强化对重点部门和突出问题整改跟踪问效,对屡审屡犯的老问题,用屡犯屡审的劲头进行跟踪督促督导,切实维护审计执法的严肃性。

(三)加大协调配合力度

建立健全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负责的整改落实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销号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的内容,增强被审计单位整改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推动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财政管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1.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查出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2.县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开展2个审计项目,抽查16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查出42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40个,正在整改2个。

(二)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1.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开展8名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共查出48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47个,正在整改1个。

2.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审计。(12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查出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017年以来水资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共查出29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28个,正在整改1个。

(三)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项目民生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开展20201月至20217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审计调查、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共查出8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整改1个。

2.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开展16个项目审计,共查出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3.重点民生项目和公共资金审计。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2018年至2020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共查出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企业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采取巡审合一的方式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审计查出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2021年向县人大常务委员会报告未完成整改6个问题的情况

截至202211月,有关单位已完成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5个(主要是往来款、现金挂账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四、审计督促整改落实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形成原因

从审计跟踪督促整改情况看,我县仍有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一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单位的往来款、现金挂账等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难以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二是由于地方财力有限,有的屡审屡犯老问题短时间内还难以完全杜绝。

五、继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工作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制度权威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州县党委、人大、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切实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深入剖析根源,强化源头治理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纳入普法内容,积极支持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强化审计整改责任,正视问题,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从体制性制度性层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清单、台账和档案,着力根治屡审屡犯的顽症。县审计局要推行研究型审计,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统筹做好审计取证单、审计报告、督促整改、对账销号、后续评估等工作,不仅要找准病症,而且要对症下药,更要跟踪问效持续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检查切实做好审计前半篇文章和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完善长效机制,形成整改合力

一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领导、监督、落实机制。要加强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加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加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查落实。二是健全审计整改责任体系。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三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审计整改清单制度,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和审计整改结果双公开制度,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作。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对有关乡镇、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重要参考,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五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未按照规定时限整改、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未按时公告审计整改结果、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审计约谈、追责问责力度,推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