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jj-/2022-1213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 发文机关:南华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南华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2022年,南华县审计局多措并举,组织完成了2个乡镇3名科级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

一是科学统筹谋划。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审计资源进行统筹谋划,审前摸清2个乡镇辖区内的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保护管理现状,确定审计范围及重点内容;并根据2个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的不同及相同之处,同时组建由1名分管领导任组长,2名股室长任主审,抽调不同专业人员及局业务骨干为成员的2个审计组,分别进驻2个乡镇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2个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相互交流、借鉴,提高审计质效。

二是创新审计模式。采取“1+N”模式开展审计工作,在开展2个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的同时,结合2个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促进审计成本控制的集约化以及审计成果利用的最大化。

三是做好审前准备。在进驻2个乡镇审计前,审计组人员在认真学习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加强审前调查,分别向县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发函收集涉及2个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相关数据、材料,以便在审计过程中把握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效。

四是加大数据运用。在收集2个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借助省审计厅数据分析团队力量对数据进行分析下发疑点,审计组对疑点数据进行实地核查,大大提高了审计质效。

通过对2个乡镇3名科级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的审计,审计共发现问题26个,提出审计意见建议6条,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3件,上报审计重要情况1篇。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了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尽责,增强了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