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sjj-/2023-0110001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15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南华县15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南华县15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 2020年度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022年第30号(总第308号)

(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审计机关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和第二十七条审计机关有权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审计调查结果的规定和我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县审计局于20217月至12月,分别对15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各被审计调查单位对所提供的与此次审计有关的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及其他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南华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调查按照省、州审计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15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主要调查了各相关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津贴补贴支出情况、非税收入征缴情况、存量资金情况、往来款项情况等。审计调查工作得到了各被调查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各被调查单位对其所提供的电子数据和相关资料及自行核查有关疑点和存在问题的整改作出了书面承诺,承诺对所提供的电子数据和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对自行核查有关疑点的真实性和存在问题整改的真实性负责。

(二)审计评价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15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基本能反映单位的收支情况,各单位基本执行县财政下达的年度预算,并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相关财务制度组织财务核算工作。但审计调查也发现,部分单位在2020年度预算执行、资产管理和财务核算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12个单位专项资金长期闲置结存、拨付使用不及时24,455,287.08元。 

2.县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未如期完工,导致专项债券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

3.8个单位违规改变预算资金用途1,302,215.86元。

4.12个单位违反规定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费用26,609元。

5.4个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规模比上一年度增长69,653.9元。

6.6个单位超预算列支相关费用317,892.18元。

7.4个单位无预算列支相关费用278,007元。

8.县民政局清退回的社会保障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66,701元。

9.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预算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72,729.32元。

10.3个单位超范围(或标准)列支相关费用2,560.4元。

11.2个单位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单位其他账户管理1,893,996.24元。

12.12个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5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201,484.8元。

2.3个单位购置固定资产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

3.4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三)财务核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6个单位会计账面未如实反映相关费用支出情况227,292.78

2.2个单位部分财务数据年度之间结转处理后数据不一致。

3.3个单位会计账套设置不规范。

4.13个单位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长期挂账37,157,348.09元。

5.县供销社部分资金已形成支出但相关原始凭证未及时进行会计账务处理,相关单据由单位出纳长期保管241,743.73元。

6.12个单位部分会计账务处理不规范。

7.14个单位部分财务数据账表不符。

8.2个单位会计账务处理不及时。

9.1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使用现金支付相关费用32,539元。

10.14个单位部分原始凭证不合规(不完备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县卫健局党费使用不合规400

2.雨露乡政府下属的部分村委会收取的租金收入未缴纳相关税费。

3.3个单位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得到彻底整改。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南华县审计局已根据审计情况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强化财务基础工作,不断规范会计核算行为;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等审计建议。各被审计单位在收到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后,积极采纳了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各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按照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除少部分因历史遗留原因造成的问题正在整改之中以外,其余大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