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wjz-/2021-1112002 公文目录:机构职能 发文机关:南华县五街镇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五街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及职能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7日

五街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及职能



一、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五街镇人民政府

负责人:董学瑞(镇党委书记)董启栋(镇长)

办公地址:南华县五街镇烂泥箐1号

办公电话:0878-7321168;传真:0878-7321243。

电子邮箱:wjdzb7321243@126.com

邮政编码:675203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

二、职能介绍

五街镇党委、政府主要承担着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重大任务。五街镇党委、政府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执行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

(二)加强经济建设。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

(三)加强社会管理。编制社会发展规划;负责或配合县直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民政、公安、司法、人武、国土资源、人口和计划生育、扶贫开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粮食安全、社会救助、扶贫助残等工作;加强农村规划建设和财政管理工作;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机制;负责辖区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

(四)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

(五)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助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推进村务公开,促进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社区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七)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五街镇党政机关统一设置5 个综合办公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统筹应急管理工作,负责乡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日常工作。整合原有党建办、纪委办、人大办、武装部办公室、工会、工商联(商会)职能。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自然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镇(村)农村公路管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发展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招商引资、统计、搬迁安置、农民负担监督、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审计等职责。同时做好政府各类项目规划、编制、管理、实施工作。整合统计站、镇科协、项目办、产业办、安监办、食安办、公路管理所职能。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管理等职责。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五)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承担乡村振兴工作,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及衔接资金管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有限衔接的监测、统计和监督工作等职责。

事业单位设置和人员配置

五街镇人民政府统一设置7 个事业机构。分别是: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财政所。

(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机安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宅基地管理等服务性工作,整合农推中心、兽医站职能。

(二)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林业、草原、湿地等基层科学技术推广,林草防火、林草和湿地保护、林草病虫害防治、林草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三)水务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基层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水利设施建设与保护、防汛抗旱等服务性工作。

(四)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文化宣传、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文物保护、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五)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整合集镇办职能。

(六)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服务性工作,负责乡镇为民服务事项和平台的日常管理。

(七)财政所。主要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村级财务会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除上述 7 个事业机构外,五街镇人民政府不再保留其他事业单位的牌子、印章和法人资格。

三、领导信息

镇党委书记董学瑞: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分片挂包华双、芹菜塘、五街、咪黑们、六皮郎、玉可郎、六把地7个村委会。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窦文达:主持镇人大主席团全面工作。协助镇长抓好烟叶生产工作,负责抓好教育、卫生健康、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等工作。代分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联系烟叶站、中心学校、中学、卫生院,挂点联系迤黑地村委会。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启栋:主持镇人民政府全面工作。分片挂包老厂、大歇场、大村坡、中村、迤黑地、马龙河、石板河7个村委会。

镇党委副书记张晓萍:协助镇党委书记处理日常工作,负责抓好党的建设、组织人事、老干部、机构编制、宣传、政法、统战、民族宗教、政协、党校、工会、工商联、科协、政策研究、关工委、文秘、督查、保密、后勤保障、大比拼等工作,统筹乡村振兴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分管党政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及党建办公室,联系派出所、司法所、交警中队,挂点联系中村村委会。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罗银花:协助镇党委专职副书记抓好意识形态、宣传、党员教育、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负责抓好文化、旅游、广播、体育、文联、社科联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分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挂点联系石板河村委会。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马琴:协助镇党委专职副书记抓好基层党建、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选调生管理、老干部管理、公务员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协助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建办,挂点联系咪黑们村委会。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兼)张华苹:主持镇纪委、派驻监察室全面工作,完成镇党委安排的其他工作。挂点联系芹菜塘村委会。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吴汶璘:主持镇武装部全面工作。抓好人民武装、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负责抓好乡村振兴、民政、退役军人管理、残联、计划生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挂点联系五街村委会、六皮郎村委会。

副镇长张正春:负责抓好自然资源、地质灾害防治、村镇规划、集镇管理、交通运输、环保、安全生产、应急、消防、人工防雹、地震、气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分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应急办及农村公路管理、环保工作,挂点联系老厂村委会、华双村委会。

副镇长禹丽萍:负责抓好市场监管、社保、医保、政务公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招商引资、统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分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代分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财政所;联系市场监督管理所、农商行五街支行、兴福村镇银行、供电所、移动公司代办点、电信所,挂点联系大歇场村委会、大村坡村委会。

副镇长、派出所所长段联先:主持派出所全面工作。负责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协助镇党委专职副书记抓好维稳、信访、社会治安等工作。挂点联系马龙河村委会。

副镇长郭胜林(挂职):负责抓好党史、地方志、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助镇党委专职副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和信息宣传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挂点联系咪黑们村委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