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1-1115005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安全生产监督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7日

南华县安全生产监督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文件精神,特编制2018年南华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日常情况5个部分组成。报告电子文档可在南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查看和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 概述

2018年,南华县安监局认真贯彻《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南政办通〔2018〕54号)要求,以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

南华县安监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邹洪斌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周尧海同志担任,成员由机关各股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组成。在局办公室设立了安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制定机关股室、事业单位工作绩效考评方案,将安监政务公开工作的计划、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和部署,并通过日常组织落实和加强检查监督和年终考核等措施,保证了安监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和运行。在县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安监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安排工作人员受理行政许可申请。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组织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分工落实部署会议2次。通过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我局各级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三)规范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重点以南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主动公开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工作计划、财政预决算公开、安监保护建设、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相关信息。

(四)完善公开形式

为真正将利民、便民落到实处,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作了充分考虑,除了重点依靠南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外,还通过发布公告、挂布标、印发宣传册安监法律法规等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办公楼门口公示服务承诺、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公务员考勤、公务员考核、奖惩、任免情况,扶贫捐赠情况;设安监宣传展板,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严密公开程序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各股室、各直属单位严格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杜绝发生保密信息公开、泄露的情况。同时,通过每月政治学习,组织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保密意识。

二、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已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其中,部门职能职责、组织机构与联系方式,领导分工,部门动态,财政预决算,部门通知与公告,政策法规与解读,简报信息,安监科普信息、安监安全生产情况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全年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我局近几年均未出现过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 存在问题及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 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 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3. 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 进一步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3. 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六、 日常工作情况

根据县政府办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按时、按要求上报有关文件和材料。并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及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