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2-0623016 公文目录:灾害事故救援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建立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南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建立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孤寡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涉疫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临灾转移工作,确保防汛应急救援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请各乡镇,各防汛抗旱成员单位督促指导基层认真落实去年省防办印发的《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对特殊群体逐户开展排查

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辖区内受防洪标准洪水、山洪、内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孤寡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涉疫人员等特殊群体,逐一进行排查登记。村(社区)构建特殊群体防汛转移工作组,明确转移责任人,并以户为单位确定至少一名包户转移对接责任人,明确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区。

、建立村(社区)转移台账清单

村(社区)负责建立特殊群体临灾转移责任台账并及时更新,按照附件1要求明确特殊群体人员姓名、年龄、住址、联系方式和转移对接责任人名单、联系方式、转移工作要求等信息,报乡镇备案和汇总留存。村(社区)要组织转移对接责任人平时定期上门与所对接的联系户沟通,并每年汛前至少开展一次演练,确保临灾时能及时有效对接和安全有序转移。各乡镇负责制作防汛转移责任包户“明白卡”,安装于居民住宅醒目处。

、构建镇转移网格化体系

乡镇要督促指导辖区各村(社区)落实好转移对接机制,实行转移避险网格化管理,加强对接工作检查。要建立“乡镇领导联系村(社区)”制度,挂点驻村的乡镇干部平时要具体指导所联系村(社区)的转移对接工作,临灾时要督导转移对接工作切实到位。临灾和救援时,乡镇要统筹调配力量和装备,及时做好灾害风险高、特殊群体人数多等重点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对分散居住、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要加密网格划分,落实网格包户和转移责任人,做到在通讯中断等紧急情况下网格有能力自行组织转移。

、建立临灾转移启动机制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及各类应急预案、方案,建立与各级防指、应急、水利、气象等预警信号相挂钩的转移启动机制,明确临灾前人员转移对接的启动时机。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自动监测预警信息系统作用,为启动临灾转移机制提供依据;要畅通预警信息和转移指令发布接收渠道,确保每次灾害来临前,转移对接责任人能及时主动开展工作、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要结合国家防办《关于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包保责任措施,完善预警叫应的工作机制。当包户责任人收到预警信息时,要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通知到每一个转移责任人并反馈至预警发布主管部门,转移责任人要按照转移路线有力有序组织特殊群体及时转移至紧急安置区,转移过程要注意转移责任人自身和特殊群体的安全,做到应转尽转、安全转移,转移避险完成后要将信息反馈至当地防办,确保预警的“叫醒”和“叫应”。

、涉疫人员临灾转移工作

对新冠患者定点治疗医院、隔离点、封(管)控区、居家观察者等涉疫人员应分类别由当地新冠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安排专业车辆和专业人员将其转移至指定医院、统一防疫安置点等,安排专人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并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对涉疫人员只作排查登记并建立动态更新的转移台账清单,不制作“明白卡”。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防指要定期检查掌握本行政区域内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工作落实和组织情况。各乡镇,各成员单位防指要督促各乡镇,各成员单位防指认真组织辖区乡镇开展对特殊群体的摸排,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摸排工作,全面完成“明白卡”安装工作。于2022年7月10日前将附件1和完成情况材料汇总后报县防办。

附件:1.村(社区)特殊群体转移台账

2.防汛转移责任包户“明白卡”设置要求

 

村(社区)特殊群体转移台账

县: 乡镇:_____________ 村(社区):

姓名

性别

年龄

家庭住址

联系方式

户主姓名

户主联系方式

转移路线

紧急安置区

包户责任人

包户责任人联系方式

转移责

任人

转移责任人联系方式

备注

张**

75

梁家湾30号

梁家湾小学

(例)

文本框: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防汛转移责任包户“明白卡”设置要求

—、标识内容

防汛转移责任“明白卡”应包括户主姓名及联系方式、撤离路线、转移责任人及联系方式、包户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

二、标识规格

材质:pvc板,UV写真

尺寸:宽0.42米,高0.3米,厚8毫米,可视情调整。

颜色:蓝底白字。

备注:1、各户要做好撤离准备工作;

2、每户必须自备应急灯或手电筒;

3、每户要注意收听收看气象信息,熟悉撤离信号;

4、无条件听从应急指挥机构的指挥,按预案有序撤离。

(防汛转移责任“明白卡”示意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