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3-0106003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应急先锋显担当 多措并举筑屏障——南华县多措并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应急先锋显担当 多措并举筑屏障——南华县多措并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南华县聚焦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大统筹”应急管理体系,强化保障措施,树牢风险意识,有效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整合力量,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南华县统筹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促进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各类专业队伍、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灾害信息员等多元力量发展,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据统计,目前全县可动用救援兵力703人,其中基干民兵300人、消防救援队伍10支101人、森林消防队伍11支270人、安全生产17人、社会队伍1支15人。2022年组建了南华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队暨南华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标志着我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强化了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加大投入,强化应急管理保障。为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保障能力,南华县建立了应急物资仓库,储备了发电机、风力灭火机、应急照明灯等应急救援装备,有帐篷214顶、棉被2485床、大衣1332件、衣服4191套、毛毯1463条、彩条布40件、折叠床162张,储备物资登记造册,实行专人管理和维护,确保物资保障到位、调得出、用得上。目前,已建成6个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累计面积10.85万平方米,可容纳6.4万人;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龙川镇斗山社区成功创建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优化资源,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南华县依托“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应急广播、卫星电话等设备,建立了应急指挥中心。投资422.5520万元,建成以县乡村组为平台节点的应急广播体系,建成县级播控平台1个,横向部门播控平台2个,乡镇级播控平台10个,村级播控平台128个,自然村终端510个,与县应急指挥平台相贯通,横向联通、纵向贯通,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完善预案,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修订和完善南华县应急预案,精简应急处置流程图,把职责任务细化、具体化,明确工作内容和流程,做到各要素、各环节全覆盖。强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传播、先期处置和自救互救、人员临时安置等内容,做到快速处置。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在事故处置中的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常态化、实战化应急演练。针对性组织安全生产、消防、防汛抗旱、人员疏散等应急演练和技能操练,全县共组织了应急避险演练1530场次,实现群众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全覆盖;21条径流50平方公里河道均进行了行洪安全隐患排查和遇险应急演练,通过对应急预案的实战演练,拉动队伍、检验预案。

广泛教育,宣传应急安全知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载体,以安全宣传“五进”为抓手,普及突发应急避险、安全警示教育、防震减灾等知识,切实推动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让“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追求,确保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得到自觉贯彻落实。目前,南华县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180起78批11700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进企业179家、进农村5679户、进社区28个、进校园26个、进家庭5124户。凝聚安全的最大共识,增强全民的应急意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弘扬应急安全宣传正能量,积极营造和谐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居民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