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3-0131001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应急管理局(县安委办 县减灾委办 县自然灾害应急委办)关于印发南华县应急管理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重点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南华县应急管理局(县安委办 县减灾委办 县自然灾害应急委办)关于印发南华县应急管理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重点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县减灾委、县自然灾害应急委成员单位:

为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2023年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现将《南华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重点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南华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31日

南华县应急管理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重点工作要点

2022年,县应急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深度融合,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安全生产。2022年1至12月全县发生统计范围内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5人,造成经济损失343.30万元。非统计范围内发生事故2061起,受伤304人,死亡3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75万元。

(二)自然灾害。1至12月全县发生自然灾害5起(其中:雪灾1起,冰雹灾害3起,洪涝灾害1起),10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861.86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全县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责任体系建设。一是构建大安全格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四张责任清单”,基本形成了“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二是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县人民政府调整充实了县安委会组成部门,成立了16个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指挥部,强化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2022年,县委常委会2次、县政府常务会5次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次,县安委会、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4次,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2次,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细化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我县结合实际逐条制定操作性强的任务清单,将“十五条”硬措施细化到100条,落实措施细化职责厘清边界。

(二)狠抓工作落实,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一是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三年行动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共排查发现隐患4638项,完成整改4610项,整改率为99%;列入县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25项,完成整改25项,整改率为100%;实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45次,罚款101.5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家;约谈警示单位(企业)20家;列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目标任务挂图作战76项,完成73项;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清单838项,制度措施清单164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二是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工作。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实行县级领导挂钩整治隐患制度。成立南华县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包片负责的督查检查工作机制,负责10乡镇的督查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综合性的督查检查。共检查督查企业581户,排查督查出一般隐患1215项,整改率100%。三是开展重大安全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35项重大安全风险实行清单化管理,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有效提升了安全风险源头管控的能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四是实行重大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县人民政府对今年排查出的10个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并严格落实“五定”要求,建立健全隐患整改反馈制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工作基础。扎实做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载体,“安全生产咨询日”当天共接待咨询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9000余份,设置安全宣传展板32块,悬挂横幅标语20余条。2022年以来,我县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180起78批11700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进企业179家、进农村5679户、进社区28个、进校园26个、进家庭5124户。开展地震科普宣传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970份,接受群众咨询424人次,设立长期科普展板4块,推进4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投资422.5520万元,建成以县乡村组为平台节点的应急广播体系,建成县级播控平台1个,横向部门播控平台2个,乡镇级播控平台10个,村级播控平台128个,自然村终端510个。

(四)加强监管执法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2022年,我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全覆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行业企业76户企业2个轮次,重点节假日执法检查48户96人次,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22个次,行政处罚率20.27%,办理结案预防性行政执法案件20件,行政处罚23.536万元,办理事故举报案件1件。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发挥县“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优势,利用“平台”监控中心及企业端视频监控系统,对监管的行业企业进行实时在线安全监管,线上与线下同步监管,实现全天候安全监管。2022年以来南华县“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在线企业58家,累计实现过磅计量10.62万车154.87万吨,全税种入库500.6万元。对58户企业进行线上巡查督导730次,巡查出安全隐患256条,并督促企业现场整改256条。

(五)全力抓好应急管理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一全力做好灾害救助和物资储备工作。我县共储备有帐篷214顶、棉被2465床、大衣968件、衣服4901套、毛毯2363条、折叠床162张。下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381.01万元,投保农户房屋火灾保险16.86万元,2022年省级冬春生活救助专项资金18.73万元,2022年州级冬春生活救助专项资金24.17万元。县城区已建成6个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累计面积10.85万平方米,可容纳6.4万人。二是统筹推进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促进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各类专业队伍、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灾害信息员等多元力量发展,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目前全县可动用救援兵力741人(基干民兵300人、消防救援队伍10支101人、森林消防队伍11支270人、安全生产17人、社会队伍1支53人)。成立了南华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队暨南华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是楚雄州首个危险化学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三是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龙川镇斗山社区成功创建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开展地震灾害综合性应急演练1次。四是扎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共组织防汛减灾应急避险演练1530场次,实现群众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全覆盖。全县2座中型水库,13座小(一)型水库,65座小(二)型采取“一库一策”措施,制定完善了应急预案,落实了“三个责任人”,21条径流50平方公里河道均进行了行洪安全隐患排查和遇险应急演练。

(六)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中央补助资金41.1万元。共计录入承灾体调查17类(其中包括9类公共服务设施),学校114家、医疗卫生机构16家、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11家、公共文化场所4处、旅游景区1个、星级饭店5家、体育场馆1个、宗教活动场所5处、大型超市百货店和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3家。6类危险化学品自然灾害承灾体:企业基础信息5个、加油加气加氢站32个、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承灾体24座、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承灾体2座、尾矿库承灾体1个、煤矿承灾体3个。以及基础指标调查2类:1个县域基础指标调查和10个乡镇基础指标调查。数据累计238条。减灾能力调查9类其中包括政府灾害管理能力的单位9家、森林消防队伍与装备3支、救灾物资储备库(点)1处、应急避难场所8处、地质灾害监测和工程防治1项、社会组织减灾能力单位1家、10个乡镇减灾能力、128个社区(行政村)减灾能力,抽取29个社区行政村1160户居民进行家庭减灾能力调查。数据累计1646条。涉及调查工作的21个部门和10个乡镇提交调查表册并通过省州县级质检审核。

(七)强化演练提升抗震救灾能力。一是全面开展抗震救灾演练。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于5月12日在龙川镇锦绣城二期星光集市(原展销区场地)开展了全县2022年地震灾害综合性应急演练,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龙川镇及相关企业220余人干部职工、抢险救援力量和龙川小学师生1000余人参加演练。各部门对照《南华县地震应急预案》开展桌面推演179次,参演干部职工、学校师生30300余人次。10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开展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开展综合性防灾避险应急避险演练72次,3600余名干部群众参演。自2019年以来,连续4年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二是加强监测做好防范应对。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和震情跟踪研判。扎实开展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定期开展水位校测8次,仪器巡查32次,上报水位、水温月报9份。组织各类会商会36次。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分项目沙桥石星基准台并投入使用,建成投用6套地震预警终端,协助省地震局完成红土坡和雨露2个地震观测站的用地堪选。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完成钻孔资料收集入库、1:25万地震构造图编制、1:5万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区划图编制工作。

(八)严格应急值班值守确保有效应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主要领导全年带班和副职领导月值班,全体干部职工按周轮流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及时准确做好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各项汛期安全生产信息的报送工作,做到信息畅通、响应及时,指挥准确、处置有效。各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出现灾情险情,确保及时有效应对。

三、存在问题

一是各类事故处于易发态势。我县建设任务加重,建筑运输的车流量增加,安全事故的诱因增多;农村非法载客、违章超载带来的安全隐患大。二是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不到位,没有真正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存在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敷衍塞责等不良倾向。三是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今年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划转改革,指挥部办公室下设到县应急管理局,但机构编制和人员装备未作同步划转,缺乏专业技术支撑。四是应急救援力量薄弱。县乡两级均没有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仅依托各类专业队伍、基干民兵和乡镇干部、村组负责人组成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不足。

四、亮点特色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安全屏障。以“五大”行动,推动县应急管理局干部实现思想转变、作风转变、能力转变,最终实现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平稳可控。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将“十五条”硬措施细化到100条,落实到具体部门,细化工作职责,厘清责任边界,不断提升组织保障水平。全县较大及以上事故现实了“零控制”,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事件呈现出总体稳定趋势不断好转的发展态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扛牢压实责任,领导肯定认可。4月6日,县委书记马特到县应急管理局就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县应急指挥中心、县“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马特书记对坚持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生产”行政监管新形态,推动实施综合化、智能化监管化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8月12日,县委书记马特在《南华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情况通报》上作肯定性批示、指示。9月7日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厅)在《关于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情况的通报》表扬到:南华县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防御效果突出。

五、2023年重点工作要点

(一)坚决扛牢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扛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要求,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到位,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二)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工作。统筹推进矿山、尾矿库、危化、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油气管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拳打击违法盗采、非法经营、非法储存、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等严重违法行为。对人员密集场所,公路客运等交通运输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各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

(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评估总结工作。要严格对照《南华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全面评估总体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11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领域、分条块、分专项推动落实,实化细化责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倒排时间、倒逼责任,形成责任链条。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落实分级管控措施等情况。全面总结梳理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并提出深化治理的工作措施建议。

(四)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全县防范洪涝和地质灾害紧急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和监测预警,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有力应对事故灾害,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责任,一旦出现灾险情,能够迅速出动、科学应对、高效处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