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3-0201002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州委、州政府调研组赴南华县调研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州委、州政府调研组赴南华县调研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摸清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现状,加快建立健全基层应急队伍管理体制,1月31日,州委、州政府调研组赴我县调研民兵整组、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工作情况。县人民政府毛焕朝副县长,县级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达沙桥镇、龙川镇、县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应急队伍的人员构成、年龄结构、学历、工资保障等情况,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中,调研组听取了我县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情况汇报,进一步摸清我县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和救援力量现状,对我县民兵整组,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村级组织“大岗位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我县基层应急队伍建设走在全州前列,并对我县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更上一层楼寄予厚望。

调研组强调,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是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组织建设,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工资保障水平,确保留得住人;充实完善应急救援装备器械,加强应急队伍训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充实应急救援力量,推动应急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据统计,目前南华县城(含龙川镇)现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5支172人,县级各部门(单位)组建兼职应急救援队伍18支1271人;除龙川镇外,其他9个乡镇共有应急救援18支223人,各乡镇组建各类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共计24支1072人。我县应急救援队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战术素养和实战能力,并在灾害应急处置实战中真正发挥了尖刀连、突击队克敌制胜的重要作用。2022年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处警127起,出动336车次、1067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8人,圆满完成了南华县龙川镇岔河村“8·31”暴雨山洪抗洪抢险救援,以及重大节日、党的二十大安保等任务。

此次调研充分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对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为我县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队伍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加大应急救援力量整合力度,优化队伍结构,夯实应急队伍训练基础,全面提升队伍应急处置、支援保障能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