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3-0303001 公文目录:灾害事故救援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州应急局到南华县开展旱灾灾情核查、冬春救助资金物资发放情况抽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州应急局到南华县开展旱灾灾情核查、冬春救助资金物资发放情况抽查



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特别是近期大多数乡镇都不同程度存在旱灾,为深入了解干旱受灾情况,3月1日,州应急局副局长周继涛,州应急局灾害救助和物资保障科科长白子学,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贾俊,在南华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南华县罗武庄乡的三家村委会石头窝小组、一街乡,五街镇等相关乡镇及村组实地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及群众饮水困难情况,2022—2023年冬春救助资金发放进行入户抽查;在三家村委会石头窝小组,农户张仲胜把家里所有容器都拿出来储水,群众拿出手机把资金到账信息翻给大家看,知道自然灾害申报程序,并对自然灾害救灾工作给予肯定。

检查组指出,一是建立受灾台账。镇村要进一步掌握旱情、灾情,建立受灾农户台账,及时上报有关台账,切实因灾生活困难,要及时申请救助。二是落实抗旱措施。针对干旱情况,要落实好调水、抽水、送水等措施,按照“先生活、后生产”有限保障百姓生活供水,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农业供水。三是应对旱涝急转。“久旱必久雨”,存在旱涝急转的风险,务必做到值守要到位,监测要精准,预警要及时,避险要坚决,备战要充足,统筹兼顾、两手准备。

2022年南华县向10个乡镇发放冬春救助物资,真正把发放救灾御寒物资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南华县遭受了雪灾、冰雹、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造成全县10个乡镇128个村委会(社区)846个村民小组不同程度受灾,受灾群众人员多、受灾群众时间跨度长、救助款物数量大,冬春救助任务繁重。为保障好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南华县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周密部署安排,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从上至下,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对全县受灾群众冬春荒生活困难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并建立台账,真正把因灾造成的生活困难群众一户不漏地纳入救助范畴,科学有序组织分发救助物资,安排专人负责物资的调运、接收、发放工作,确保救灾御寒物资发放精准、及时,冬春救助资金已全部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到位。

为困难群众发放冬春救灾物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冬春救助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和政府心系困难群众,一床棉被、一件大衣、一声问候,是寒冷冬日的一抹阳光、一份温暖、一份牵挂。此次州应急局到相关乡镇督促抽查为困难群众发放冬春救助物资,充分发挥了救灾物资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的作用,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群众生活保障保驾护航,落实到最后一道防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