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3-0404001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无火清明”武装巡护行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4日

南华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无火清明”武装巡护行动



清明节是群众祭祀扫墓以及农事用火、旅游踏青的高峰期,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集中高发。为有效管控火源,严防森林草原火灾,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根据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安排部署,4月1日至5日,南华县开展“无火清明”武装巡护联合行动。

面对清明期间人为火灾频发的态势,南华县坚持“防未、防危、防违”原则,联合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力量,以公安机关环食药侦(森警)部门、县乡(镇)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为主力,其他林草、应急干部职工、专兼职扑火队、护林人员等为补充,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无火清明”武装巡护活动。活动期间,巡查组深入10个乡镇,对重点林区、高火险区、坟山墓场、城市面山、旅游景点等关键重点部位展开巡查。在重要区域增设检查卡点、增加检查人员,加强重点部位巡护,集中整治和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以倡导文明祭祀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改变焚香祭祀等陋习,倡导文明祭祀,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清明节森林资源安全。

此次“无火清明”活动是有效管控火源,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的有效举措。巡查组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严管火源,严查火案,形成震慑,切实从源头上遏制人为原因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的优良习俗,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人心,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为南华县新时代跨越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南华县将持续做好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对重点片区、地段的责任人、巡山护林员在位、在岗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防范打击森林火灾违法犯罪行为,做到进山有要求、出山有宣传,确保山有人守、火有人管,保证森林资源安全、林区社会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