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jj-/2023-0726001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机关:南华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6日

南华县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当前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华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压紧压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以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防汛工作,打好“组合拳”,筑牢“安全网”,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精准防治,落实隐患排查检查。针对汛期特点,持续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扎实推进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二季度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组织开展二季度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87次,发现隐患157项,其中重大隐患15项,落实政府挂牌督办15项,一般隐患142项,已整改142项;到各乡镇督查检查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地检查山洪、地质灾害监测点值班值守、防汛预案、应急避险路线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责任书签订、“两卡”发放、警示标牌设置等情况;对汛期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企业开展专家隐患排查,靠前部署,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广泛宣传,强化防汛物资储备。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开展安全生产“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减少灾害风险的认识,着力提升群众防灾救灾能力;强化调度,开展灾情险情核查工作,并做好对乡镇灾情上报的培训指导,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在现有储备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全县自然灾害形势,有针对性地储备所需应急物资。及时补充县级物资储备,目前我县共储备有帐篷221顶、棉被2441床、衣服4901套,大米94吨,应急灯210个,采购储备木桩、沙袋、救生圈等防汛抢险救灾物资30余类3.1万件,6个山区乡镇实现了救灾物资乡镇代储,灾害发生时可就近调拨投入救灾。

智慧应急,提升灾害防御能力。依托“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应急广播、卫星电话等设备,打破地理空间阻碍,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各乡镇和企业,达到快速分析、快速调度有效资源完成应急处置的目的。据统计,全县10个乡镇配备了26部卫星电话、累计安装“应急融合通信APP”和“云视讯APP” 223人,初步实现了省州县乡村五级视频互动,提高了应急保障能力。对水库、坝塘、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详细摸排,开展南华县2023年地震、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型水库出险综合应急演练,充分运用“1262”精细化预报机制,对灾害性天气进行提前预警,切实有效防范应对山洪地质灾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保驾护航。

及时预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及时接收预警和各地灾险情信息,准确做好洪涝、地质灾害等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信息的报送工作,做到信息畅通,各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出现灾情险情,做到响应及时,指挥准确、处置有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