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sj-/2022-1106001 公文目录:交通运输 发文机关:南华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6日

南华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

根据《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云乡振发〔2021〕47号)的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我局2021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核评价,2021年涉及我局项目2个(南华县县城至紫溪山农村产业公路建设项目(续建)、南华县2021年县城至紫溪山产业公路建设项目),资金总额合计1402万元,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先行部门。公路建设带动工程、建材、饮食服务、劳务用工等一系列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对促进就业、拉动地区经济发展有较大的影响。交通专项资金实为交通系统专项资金用于全县交通事业发展。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南华县交通运输局是主管全县道路交通行业的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属于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主要部门职责如下:(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政策、法律、法规,负责交通运输监督;(2)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统筹规划道路行业发展促进交通运输方式融合;(3)承担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全县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4)指导全县道路交通行业重要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5)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项目实施依据交通运输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对经济增长拉动最直接的领域。为落实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加大对交通领域资金投入,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按照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一是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局的关心支持下,全县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超额完成了交通建设投资任务,行业管理水平有明显提升,让全县交通运输体系得到有效完善,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较大缓解。督促完成南华县城至紫溪山景区乡村旅游公路(农村扶贫公路)建设项目,尽快完成财务审计工作,确保项目缺口资金拨付到位。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项目招投标结束后抽调相关人员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专门负责工程管理,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监理与安全管理,成立质量督察组负责工程质量检查,工程完工进行计量、验收,最后进行项目审计。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云南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对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进行自我评价。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2021年我局严格按年初预算安排资金执行,积极落实项目专项资金,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资金管理,并接受县财政等部门的监督,做到了专款专用,没有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的现象。项目财务管理方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并按以上原则、体系和标准进行绩效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局根据县财政局批复预算,按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严格遵循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实施。完善各项内部控制与考核制度,建立较为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做到了资金的专款专用,资金支付有相关审批程序和手续,制度执行较有效,项目质量可控性较好。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能按照制定的计划完成,预期的绩效目标的也基本实现,无论是取得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有显著成果,项目的运行也是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不存在违法乱纪的问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做好前期资料准备、根据资金安排和实际需要组织实施、组织项目实施方进行绩效自评,我局再对照年度绩效目标和财务决算报表做好分析评价。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402万元。分别是南财农〔2021〕90号547万元,南财农〔2021〕9号855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年内已全部使用。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和单位《预算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进行资金管理,专款专用,同时加强资金事中监管。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项目由我局负责管理,由项目中标单位具体实施。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完成产业项目-南华县城至紫溪山农村产业公路建设项目。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改善人们出行条件,缓解当地农村道路交通压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4、后续管护责任 该项目完工交由南华县地方公路管理段进行后续管护。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我局专项项目支出严格遵循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县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报账,保障了资金使用规范。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首先交通专项资金存在一定的缺口。其次是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工作经费支出大。

七、有关建议

一是部分业务股室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没有做到全过程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管理工作的成效,建议提高重视程度,在财务部门牵头的基础上,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具体责任部门。二是增加项目工作经费。

                                                                                                           南华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27日



项目支出自评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