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sj-/2023-0224001 公文目录:交通运输 发文机关:南华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公安局整治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南华县公安局整治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显成效



自今年2月份起,南华县全面组织开展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确保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南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集中警力、部门联动、重拳出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各类交通违法137起,查获并移交涉嫌非法营运17起。其中,查获无牌无证车辆31起,扣留车辆31辆,发放宣传资料320余份,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部署研判 凝聚治理合力

高位推动,强化工作部署。按照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第一季度集中攻坚行动,南华县公安局组织召开治理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强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质性进展。2月13日,联合交运、城管、运政等单位召开违法整治组工作分析研判会,认真分析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研判当前涉及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频发、易发的规律特点,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盲区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对症下药,制定更加严密的治理工作计划,调整勤务模式、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治理到位。

二、源头治理 强化底数摸排

对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进行全面摸排调查,按照“一车一档”要求,健全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完善电动车“户籍化”管理,确保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不漏管。经排查,截至目前,我县低速三、四轮电动车保有量已达1251辆,自用车辆1157辆,从事非法运营车辆94辆。严格落实新车注册登记,把好源头关,杜绝超标、无牌无证、不符合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车上路行驶。截至目前,已注册登记上牌车辆870余辆。

三、严查严管 加强路面管控

联合交运、城管、运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定时查缉与不定时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城区主次干道、客运站、高铁站、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路段、场所和区域,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低速三、四轮车未依法悬挂号牌、未按规定办理注册登记、逾期未检、达到报废标准、非法改装及乱停乱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高密度、高频次的集中整治清理、拖移,并依法处理,形成严管严查严治的高压整治态势。

四、加强宣传 提高安全意识

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将优势警力向违法行为多发路段倾斜开展整治工作。同时,联合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老残代步车、低速三轮车出行的危害,倡议广大群众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着力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加大警示曝光力度。利用县级融媒主流媒体平台和“双微一抖”等网络媒介平台,通过推送交通安全温馨提示,曝光严重交通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积极践行低碳交通、环保出行的理念,外出前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区域时优先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工具等出行方式,为减少交通拥堵、提升交通畅通率贡献力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