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sj-/2023-112301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南华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南交字〔2023〕58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对南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3日

关于对南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李建伟、丁治明、周正莹、起国秀代表:

你们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管护的建议》,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提得很好。近年以来,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切实履行农村公路“管好、护好”职责,以“有路必养,养必见效;有路必管,管必到位”的总体目标,持续加强农村公路日常性养护工作,强化公路管养监督检查。一是不断健全的农村公路养护考核体系。根据《南华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南政办通〔2022〕34号),建立了县、乡、村一体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并指导监督相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履职尽责。大力推广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各级路长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二是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市场化。围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管理,地方公路管理段以招标方式确定了1家具有公路养护管理资质的企业签订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合同,并将日常养护与应急抢通捆绑实施。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使我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稳步进入市场化和专业化管理。三是强化考核应用。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成立农村公路养护查评小组,养护查评小组上路检查查评每月不少于两次,查评组人员各负其责,在检查打分中严格遵守考评纪律,秉公办事,实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确定得分,根据得分兑付养护费用。四是不断强化应急保通保畅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段长为副组长,16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公路应急抢险队伍,负责农村公路应急抢险保通工作。建立了公路应急保障中心,配齐沥青路面养护综合专用车、沥青熔化灶、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应急保通能力。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农村公路管养责任。按照“政府主导、行业监督、部门协作、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管理权责,全面推进“路长制”,压实各级养护责任主体的工作职责。二是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在乡镇公路管理所配备2名以上农村公路路政养护管理专兼职人员,及时发现关反馈农村公路险情。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到全天候联络畅通,反应迅速。开展公路抢险应急演练,强化应急队伍的处突能力。

感谢你们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华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8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石晓冬 0878-722454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