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xj-/2021-102701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一街乡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5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一街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4日

一街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乡认真梳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材料,核实信息公开数据,特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街乡距县城78公里,国土面积168.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17099亩,人均占有耕地0.86亩;辖12个村民委员会125个村民小组216个自然村,有7219户2042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9户6164人,其中2014至2018年实现1409户5966人脱贫出列,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98人。2018年以来,一街乡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立足我乡行政管理职能,以“推行透明政务,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透明、有序地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保障为基础,健全工作机构。我乡及时成立了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单位(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成立办公室在一街乡党政办,负责做好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和全乡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和公开工作。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站所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站所、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专门明确了一名业务熟练、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同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机构,认真部署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服务承诺制、主动公开工作制、保密审查机制、公开考核机制、公开监督制度和公开追究机制,通过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范围、依法审查,明确职责、严明纪律,明确流程、规范程序,不断优化和改善政务环境,确保公民知情权。

(三)公开形式多样化,拓宽公开领域。除了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我乡还通过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官方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政府的最新政策和动态。

(四)考核督查为实措,狠抓工作落实。我乡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各单位(站所)和个人评优各项考核中,对报送不及时的单位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对各(单位)站所及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按年初制定的信息公开任务进行考核,多奖少惩,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乡人民政府按照“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情况下均应公开”的原则,对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的核心环节实行全程公开,重点是公开涉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一年来,乡政府认真做到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常态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在信息形成的5个工作日内公开,阶段性工作实现季度公开,并认真建好政务公开档案,健全政务公开手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对公开的内容都及时归档,统一保管,保存备查。

基本实现了全面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1条,其中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上公开84条,“一街乡革命老区”微博上公开21条,“一街发布”公众微信号上公开3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概况信息。包括全乡总体情况,机构职能,工作制度、工作流程、行政审批流程。二是工作动态。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开展、项目建设、等最新动态,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三是人事信息。主要为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四是财经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南华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二是“一街乡革命老区”微博公开;“一街发布”微信号公开;乡、村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0878-7331241),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举报投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个别单位(站所)对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和加强: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的落实,确保信息生成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布,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

一街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