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yxj-/2021-1027015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一街乡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一街乡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一街乡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街乡2017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直以来,我乡严格按照省、州、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为实现全乡“脱贫摘帽”提供更加优质公共服务。

一、基本情况

一街乡距县城78公里,国土面积168.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17099亩,人均占有耕地0.86亩;辖12个村民委员会125个村民小组216个自然村,2017年末,全乡有690420121人,乡党委下设3个机关支部,7个两类组织党支部,1个大学生村 官党支部,12个村党总支33个农村党支部82个党小组,共有党员883名。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66091人,其中2014年至2017年脱贫出列14105921人。目前全乡未脱贫65207人(2017年底新识别1851人、脱贫返贫931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机制更加健全。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直接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每年至少一次乡长办公会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制度完善,程序更加规范。进一步完善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并按上级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纲要,为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加注重公开的及时性。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在网上公布,我乡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及时网上公布,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公开的程序进一步完善。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乡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同时,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核制度,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三)平台增多,方式更加灵活。将政务信息公开网和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结合起来,从多个渠道公开政务信息。一是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网的公开率,全年公开乡情简介、领导班子分工、财政事项公开、日常工作动态37条。二是扩大新媒体的公开率,充分运用我乡开设官方微博一街革命老区和微信一街发布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和日常工作动态,目前官方微博一街革命老区发布信息123条,微信一街发布发布信息1695条。三是用好党务政务公开栏。将党务政务公开栏设在显眼位置,对惠农补贴、低保发放、养老保险收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张贴,确保不会上网、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众能充分了解政府工作。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结合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工作,在进村入户召开贫情分析会、户长和党员代表会上对政府工作和相关的政策进行宣讲,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

(四)监督强化,工作更加务实。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工作,通过督查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同时,以检查促问题整改,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个人年底考核结合起来,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存在问题困难和原因分析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因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乡在职在编干部仅48名。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因日常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导致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信息较少。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但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同时也因业务操作不成熟,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扩大范围,统筹推进。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继续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土地征收和出让、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教育信息、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

(三)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一街乡人民政府

201712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