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双绑”机制激活农业产业“新机”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周德福   来源: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2022年以来,南华县把农业产业招商作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机制,探索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发展模式,全面建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

红高粱种出“红日子”。高粱和小麦是白酒企业发展的命脉,从源头打造酿酒原粮基地不仅保障了原料来源,推动着绿色可追溯体系的搭建,也将种植农户与酿酒的企业联系在了一起,同时还有效促进一二产紧密联系。今年,南华县引入楚雄弘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茅台集团合作,在礼社江沿岸的4个乡镇种植高粱2095亩,按保底价收购高粱。通过订单形式,把贵州茅台集团与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带动农户走向市场,使得农产品收购、加工及销售、粮食增值利用有机结合起来,累计带动脱贫户305户1169人,带动监测户47户155人,有效夯实了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基石”。

荷包豆种出“新路子”。荷包豆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等,是天然的绿色食品。经科学论证,常食用能健脾胃、益肝肾、祛风湿,老幼皆宜。南华县立足礼舍江低热河谷果蔬产业发展,坚持“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通过大旭宇先锋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新品种荷包豆,为群众增收拓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合作社在全县各乡镇已累计发展荷包豆种植1336亩,7月份在玉米地套种后,此规模还将不断扩大,年总产值将突破1000万元。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海拔在1500米以下的低热河谷段,可以全年产豆,成为脱贫群众增收“自来水”。

菌产业种成“金钥匙”。南华县是云南省“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2021年,全县野生菌产业综合产值达45亿元。近年来,全县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通过政府奖补等方式,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不断培育食用菌产业,做强做大“菌”品牌。截至目前,全县约有11万人次参与食用菌管理、采摘、收购、加工、销售等经营活动,以食用菌种植、收购为主的专业合作社数量达21家。块菌、鸡枞、羊肚菌等10余种品种既能弥补天然野生菌季节性强“天窗”又便于栽培的菌种正在迅速推广。全县食用菌集散交易量突破1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6.1亿元,脱贫群众实现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野生菌和食用菌两个菌产业在南华的有机融合,成为撬动全县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杠杆”。

上一条:马特到部分乡镇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敢想敢为开拓进取 真抓实干促振兴
下一条:南华县:药材种植美了山村,富了药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