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南华县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惠民生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作者:   来源:楚雄州政府网    点击:[]

南华县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航赋能”工程,持续在强化组织引领、推动共治共享、破解治理难题上下功夫,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为广大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南华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整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化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小区(楼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实现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组织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现场观摩、沙龙会议等。选送7名社工参加省级“数字木兰”乡村社工站建设培训,提升社区干部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仁和园、锦绣城小区为试点,持续抓牢物业党建联建,组建“红色物业”党支部2个,完成业委会(物委会)建设81个,构建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与业主“三方互联”机制。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特别是新就业群体作用,采取属地单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四个一批”办法,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7个,新建社区“两新”组织工作站12个,把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党建体系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执行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政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111个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整合公安、交通、司法、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职能资源,选派36名社区民警和59名辅警充实治理队伍,推动实现“多网合一”。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城行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激发基层治理工作全员参与热情。

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治理能力。按照党员包片联户模式,通过普法宣传和主动摸排相结合,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掌握群众诉求,将群众的“诉求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通过依法化解和敲门化解相结合,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做到“小事不出村、平安不出事”;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好行动”,经验做法得到了省人居办和州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强化效能建设,成立野生菌“一县一业”、肉牛肉羊产业等27个工作专班,合力攻坚,高位推动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实施,重点工作开展。

上一条:南华县多举措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条:南华志愿服务项目展风采

关闭